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年赚50% 最成功阳光私募巧解股市博弈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1日 04:4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每当有行情到来时,总有洞察力惊人的私募基金能将其把握住。最近半年,市场明显转暖,众多私募高手纷纷出手。那么,谁是最近半年最成功的私募基金?

  是被人熟知的某某股神?还是传说中财经记者出身的女操盘手?NO!答案是——中铁信托·鑫兰瑞(下称鑫兰瑞)。刘睿先生是鑫兰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也是中铁信托·鑫兰瑞的投资总监。他是如何带领其团队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的呢?答案竟和围棋有关。

  话题1大局观

  今年大体格局是宽幅震荡

  用围棋之道指导操盘

  根据国金证券关于证券类私募基金的评价,在有记录的最近半年时间里,中铁信托·鑫兰瑞是阳光私募基金正收益率最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据中铁信托公布的最新净值,自2008年8月开始运作以来,截至本周五收盘,鑫兰瑞净值已经增长至1.48元以上,半年时间净值增长接近50%。

  国金证券的排名显示,中铁信托·鑫兰瑞是有半年以上记录的所有阳光私募信托中,正收益排名第一的阳光私募基金。

  3月的一个下午,记者和中铁信托·鑫兰瑞的投资总监刘睿进行了一次近距离对话。

  在和刘睿的交谈中,记者得知,这位股市的绝顶高手,在踏入股市大门之前,曾是中国国家围棋少年队成员,至今的棋力仍是业余6段。

  还不到20岁时,正在读高中的刘睿已经开始了炒股之路。黑白之道的博弈,培养了刘睿良好的大局观。此后近20余年,他将围棋的黑白之道运用在了股市的红绿之道上。

  刘睿告诉记者,下围棋最重要的不是技术,而是形势分析。“股市和围棋一样,大局观才是胜负手。”刘睿说,“围棋重要的通盘考虑,不争一子一目的得失;股票重要的是顺势而为,认清趋势,看清个股的基本面,把握好中短线的买卖点。”

  除了专业,刘睿的敬业也让公司员工钦佩。据刘睿的助理李娜介绍,刘睿每天看盘的时间长达10个小时。“这是普通投资者无法做到的。每天收盘后,刘总都要用长时间来复盘,对自己一天的操作进行总结。”李娜说。

  “这可能和我下棋有关吧,我每下完一盘棋后都要复盘研究”,刘睿说,“炒股也一样,每天我都会像下围棋一样进行复盘,不然再有天赋,自己不勤奋,最终也不会成功。”

  今年指数上涨空间不大

  记者:从去年11月反弹至今,很多股票股价翻倍。投资者都很想知道,现在的行情,是反弹行情,还是新一轮牛市的开始?

  刘睿:我们年初和投资部门研究讨论过这个问题,预计2009年没有较大的系统性的机会,指数不会有太大空间。当然,如果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存在交易性机会,机会主要来自国家刺激经济政策相关的品种。中国目前没有摆脱实体经济下滑的影响,大方向不看好,涨上去后,各种机构必然兑现利润。今年大体格局会是宽幅震荡格局,在震荡中把握好节奏将是今年成败的关键。

  记者:A股这轮行情和美国没有太大关联性,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刘睿:近期A股独立于外盘,走出上涨行情,本质是因为前期跌多了。美国股市这段时间创新低,是因为其2008年的跌幅比中国股市浅很多,最近更多问题爆发出来,美股只能是进一步创新低。中国虽然也有问题,实体经济同样受到很大影响,但是2008年A股最大跌幅超过70%,这在成熟市场是不可想像的。跌幅过大,是市场逐渐回暖的根本因素,当然,国家强有力的经济恢复措施,也是市场上涨的外力。

  话题2投资理念

  做市场趋势的追随者

  根据市场调整投资

  记者:你们是价值投资者吗?

  刘睿:巴菲特提出的价值投资获得众多投资者的认同。但是中国股市和美国股市有很大的差异,在不合适的市场点位,照搬价值投资,并长期持有,并不能给自己的财富增值。在不同的市场点位,根据市场的变化进行波段式价值投资,可以获得比长期价值投资更丰的收益。非牛市阶段,我们一年中通常有半年的时间都是空仓。

  记者:你们的投资理念有何不同?

  刘睿:我们是在价值投资的基础上对关注品种进行短期的波段操作。我们是坚定的市场趋势追随者,我们的投资理念所依据的基础是:市场永远是正确的,并根据市场情况来调整自己的阶段投资策略。

  我们不是先知,是先变。我们所有的投资活动都围绕“市场永远是正确的”这个基础展开,我们只判断市场的趋势,从不去预测市场的顶部和底部,当市场用明确的信号告诉我们可以操作时,我们就会采取相应的投资策略进行投资。

  通过波段操作取得复利

  记者:具体怎么操作?

  刘睿:通过波段操作和仓位控制来回避市场风险。当市场强势,处于上升趋势时,我们就在价值投资的基础上采取波段交易的方式进行投资;当市场弱势,处于下降趋势或者震荡方向不明时,盲目投资会带来损失,我们坚决空仓等待机会。

  记者:为何进行波段操作?

  刘睿:我们研究发现,通过波段操作,可以在规避风险的同时,取得复利。市场上的机会永远都存在,但是风险和机会并存,只有回避掉绝大部分的风险后,我们才可能获得长期稳定的盈利。为了回避风险,我们宁愿放弃一些投资的机会,只做我们有把握、风险可控的投资。我们通常不会长期持股,我们追求的是盈利的复利。

  记者:从你们成立以来,市场有过几次大的波动,但鑫兰瑞的净值并未出现大幅波动,而且净值不断创出新高,都是因为成功的波段操作吗?

  刘睿:对,风险的控制正是这么多年来我们公司最大的优势和长处。不论市场是从2200点跌至998点,还是从6124点跌至1664点,两次市场长期大幅下跌,我们都通过判断顶部后,采取坚决空仓的方式回避了绝大部分的风险。在头部形成的初期,可能会有单日的亏损,但一旦判断顶部形成,在市场没有发出明确的信号、重新进入上涨趋势前,我们绝不贸然操作。

  仓位根据趋势来定

  记者:巴菲特也一直强调,本金的安全性最重要,不亏损才能成功。

  刘睿:对,保证资金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赚多赚少,我们认为并不重要。一个不会控制风险的私募管理人,绝不是一个优秀的资产管理人。控制投资风险是所有投资活动中最重要的一环,可以说能够真正做到回避风险的投资都是成功的投资。

  记者:你们做波段,对时间有要求吗?比如几天或者几周?

  刘睿:没有,如果趋势向上,保证50%~100%的仓位,持仓时间延长;如果趋势向下,仓位不超过30%,反弹就走。我们的判断也不会绝对指导操作,因为判断很可能是错误的,所以随时做好纠正错误的准备,甚至止损。

  记者:止损如何设计?会有5%或者10%的止损线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