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海基金总经理康伟:追逐持久的梦想(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6:25  投资与理财

  中海基金对目前几个产品做了一个划分:中海优质成长基金定位为“成长股的成长性挖掘”,这是一个自下而上的产品;中海分红增利基金定位为“分红专家”,选择敏感时点分红,让老百姓自主决定是“落袋为安”还是继续投资;中海能源策略基金定位为“以配置为主的大基金”,采用自上而下的运作模式,注重行业配置、趋势性热点配置和能源相关行业方面的配置。中海蓝筹、中海收益和已报中国证监会的中海量化等每个产品都特色鲜明。

  中海基金努力塑造一种差异化的形象,但这种个性化不是偏激,不是剑走偏锋,恰恰相反,他们希望塑造一个更为稳健和长远的品牌形象。康伟强调说:“作为一个后来者,中海基金要超越前者,想做一流,必须要走这样的一条道路。”

  持久形象:“请别神化基金”

  2008年在股市持续下跌的情况下,所有股票型基金均损失惨重。对此,康伟是怎么看的呢?

  他说,对于亏损基金肯定有歉意,不过基金只是一个投资工具,投资者也应该用一种平常心去看待,客观看基金。

  “它有自身的规律,不要因为一时损失就想踩死它,但也别神化基金。如果基金每年都能做到2007年那样100%的收益,那谁还去储蓄?谁还买债券?显然,这是违背市场规律的。尤其是公募基金,应当以稳健为追求,然后才尽量追求高增长,不大可能创造神话。”

  “如果你买了一只基金,不管牛熊市都能保持中等偏上的业绩,那就是一只牛基了。要知道,股神巴菲特30年的平均年回报也只有20%多。”

  在很多人的眼里,基金经理都很神秘,他们在投资上也很神奇。对此,康伟谈笑吐“真经”:“人的智商都差不多,基金经理也是普通人,只是投资上更专业一点而已,但绝对不是神,也不能被神化。天才肯定有,但天才毕竟是少数。”

  投资者总喜欢追逐热点,这让康伟很无奈。他说,2007年市场正热时,他提醒投资者买股票基金的风险,但是根本没人听。他当时也没意识到美国的次贷危机会这么严重,只是直觉告诉他股市收益太高,不正常。到今年股指跌到1700多点的时候,他也在投资会上提出市盈率已­到了合理范围,可以买股票型基金,但是投资者依然不敢买,而是选择买债券基金。

  他提醒说,在市场大跌大涨时,投资者容易剑走偏锋,理性的投资应该是少受情绪支配,看准一只基金后要相信基金的眼光,长期持有。

  持久梦想:融入中国海油大产业链

  作为全国最年轻的基金公司总经理,不少人对康伟的­历都特别感兴趣,但公开的信息很少。其实,康伟尽管年轻,但他的经历绝不平凡。

  “我跟中海基金的缘分,很早就有了。作为中海基金前身的国联基金,它的第一只基金就是我在申银万国时参与设计的。与国内第一批基金经理,大多也在那时侯打过交道。”

  从当年声名鹊起的申银万国研究所策略研究部负责人,到中海信托总助、副总经理,再到中海基金,康伟一路走来,经历了不少年轻的激情。

  康伟说,中海基金应该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比如依托中海油集团的优势,让投资深入到中国海油的大产业链当中,从而获取持久的好业绩。

  中海基金第一大股东——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控股95%的子公司,2008年累计管理信托资产超过2800亿元人民币。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中国第三大国家石油公司和中国三大国家石油公司之一,截至2008年年底,公司总资产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连续入选美国《财富》杂志“世界企业500强”及《福布斯》杂志“亚太50强”。中国海油连续4年入围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榜单。2008年公司在世界500强的排名上升60位。在普氏能源资讯公布的世界250家能源公司排名中,中国海油位居第34位。公司标普评级A+,穆迪评级A1,继续保持等同于国家主权级评级。

  康伟的设想是,让基金公司的研究深入到中国海油集团的大产业链当中。那样,基金经理个人的能力也许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产业研究将帮助他选股,并实现超额收益。

  康伟并不认为基金要做一个全能的投资者。他认为,正确的思路应该是:在自身研究比较透彻的行业里去获取超额收益,而在自身没有优势的领域努力跟上,不输给对手就行了。只要能做到这一点,长期下来超越别人就是个时间问题。

  康伟指出,渠道是目前中海基金能够把握的主流,正好碰上市场大发展,渠道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机会,能够和竞争对手比一比。因此,中海基金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建立营销网络和营销渠道。相反,在机构客户这里,中海基金认为在短期内与一线的基金公司相比没有优势,因此就采取关注策略,不需要机构客户现在就买我们的产品,只需要他们能保持关注我们,相信随着我们做的越来越好,这些机构客户就会逐渐的接受我们。

  康伟最后表示,投资永远是一门遗憾的艺术,很多时候你很难要求一个非常完美的结果。公司在向前迈进的过程中可能也会犯错,但是在整个发展过程中,中海基金一定会越做越好,慢慢形成自己持久的竞争力,从而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同。

  康伟简介

  中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经济学学士。历任中兴信托上海总部研发部研究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部研究员、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部经理,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

  2001年下半年,奉命组建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部,担任经理。在2001年市场高点上,他和同事提出“每一次高点都是卖出的机会”;2002年,提出“保值和避险”策略;2003年,研究成果是“寻找基金的核心资产”,发现的“五朵金花”引起投资者的广泛关注。因为对市场趋势判断准确,声名鹊起。

  2004年,加盟中海信托,担任总经理助理,后担任副总经理。

  2007年7月30日,担任中海基金公司总经理。中海基金2008年的年度业绩在61家基金公司中排名前列。他一直致力并着手打造了一支精干而有力的投研队伍,这支队伍目前人数接近40人。这样大规模的投研团队在同等规模的基金公司中并不多见,并形成了以定量为基础,投研一体的投研管理模式,充分体现了中海基金为投资者持续创造价值的执着追求,也成为中海基金投资绩效的根本保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