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歧加大 基金增仓幅度放缓(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03:20  每日经济新闻

  【其他机构看基金】

  本轮反弹 基金是后知后觉者

  过往的2008年,基金还在仓位上严防死守。为何自牛年开始时,基金突然空翻多,“新老”齐上阵跑步进场呢?大盘1800点以来的反弹过程中,基金到底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

  银河证券分析师魏慧君表示,从以往基金的表现来看,基金向来就不是先知先觉者。本轮反弹前期,基金净值表现得也不是很突出,可以排除基金提前埋伏的可能性。去年市场的单边暴跌,基金的仓位基本处于契约规定的最低下限附近。换言之,基金手中的现金资产比较充裕。在反弹的信号明确后,基金很可能是快速调整,迅速大幅提高仓位。

  渤海证券分析师章辉认为,从基金加仓的动作来看,基金并没有提前预计到市场会出现如此的大幅反弹。面对难得机遇,基金并不想错过本轮的反弹行情。从连续几周的跟踪基金仓位来看,刚开始基金加仓的主力主要集中在次新基金身上。由于建仓期即将届满,次新基金的加仓也更多属于被迫加仓。此后,就是一些老基金尤其是前期仓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基金,加仓的动作比较迅速,幅度也比较大。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江赛春认为,其实在2008年四季度,基金就已经达成了共识。市场在2009年将会出现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去年11月初,在政府4万亿政策刺激内需政策出台后,基金整体上反应是比较滞后的,基本上错过了。不过,在反弹结束后,基金就开始慢慢趁低吸收市场上散落的筹码,重新对自身的仓位进行了比较明显的调整。

  现在去探究基金开年时的心态和操作或许有点迟,但是,这却有助于投资者在领悟基金的未来操作方向上,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

  同时,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最新研究报告指出,2月股市的强势上涨中,基金不断提高仓位应该说为市场的持续升温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但资金推动显然并不只是来自于基金的力量,随着股指不断推高,本周部分基金逢高减持也给市场造成震荡。

  【基金后市操作猜想】

  跟踪宏观经济数据调仓换股

  2300点,基金对市场的分歧开始加大。那么在分歧的 “路口”,基金要怎样布局以应对未来的市场就显得至关重要。

  记者发现,部分基金经理认为近期市场的反弹来得太快、太猛,宏观经济指标一季度后期一旦出现反复,将会使得基金调仓换股成为必然。

  中海基金2009年一季度策略报告认为,一季度前期市场整体震荡向上,二月为数据真空期,一季度后期市场需要观察宏观经济数据进一步走向。市场热点将继续轮动转换,主题投资继续活跃,但 “政策受益行业”与“业绩增长预期”的主线没变,配置主要考虑上游和下游企业为主,一季度前期适当减持防御类行业股票,增持部分周期性和主题类股票配置。

  基于下半年宏观经济的分歧,基金如果贸然赌博单一行业和重仓股,市场风向发生逆转而再次探底时,基金将如何应对?中海基金指出,一季度投资策略要准备预案,若一季度后半期宏观数据出现反复,要适时调仓换股,逐步由周期性板块向有稳定增长的防御类板块靠拢,踏准节奏。

  “我们还是坚持挖掘个股,题材股风险太大,我看好的新能源、信息技术和医药还要有更大机会。”一位上海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新世纪基金在一季度策略中也表示,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长放缓、通缩的阶段,从逻辑上看,需求下降引发通胀下降期间,资产配置以债券(有降息空间)和防御型行业为主;个股选择上,坚持自下而上方法,如再次出现下跌,将成为战略性配置此类股票的良好时机。

  【投基策略】

  风格灵活基金是首选

  本周五,大盘已成功攻克2300点,坊间对于后市走向越来越担忧,投资者应该如何选基呢?

  对于下周的基金投资,国金证券认为,投资开放式基金,建议关注风格灵活+重仓政策受惠行业基金;目前,封基的折价率已降至较低水平,投资者需要精挑细选,选择业绩优秀的封基。

  国金证券认为,本周A股市场强势未变,综合指数继续大幅上涨伴随高位放量震荡,22个大类的行业指数普涨,与海外市场低迷的情况形成鲜明的对比。市场活跃的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首先是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1月份人民币贷款大幅增加,创下了新增贷款的单月最高增幅;国务院陆续推出的产业振兴计划带动一个个的行业热点,并进一步带动市场人气,形成资金推动的局面。同时不利的价格数据以及进出口数据的接连披露、获利盘了解意愿逐渐强烈使市场分歧彰显,短期调整风险加大,个股将出现结构性分化。

  在阶段基金选择上,国金证券建议,投资组合中应适当增加行业轮动明显、风格转换灵活的中小盘基金以及重点配置产业振兴计划受益行业的基金。

  对于封基的投资价值上,国金证券认为,在市场流动性充裕,政策面偏暖的大环境下,封闭式基金价格近期持续上涨,基金折价水平降至相对较低水平。在此背景下,基金业绩对其市场表现的影响进一步提升,建议关注管理人投资业绩优秀的封闭式基金,并且侧重选择行业配置为近期政策受惠行业的基金。

  国金证券同时指出,目前,债市基本仍处于调整之中,由于前期债市大幅上涨已经透支了降息空间,近期降息步伐的放缓也将引起债市波动,短期债市仍将继续维持震荡整理,加上资金大比例流向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短期更难有所作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