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托型私募开年成绩单抢眼 人才争夺战硝烟暗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02:35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元

  河东、河西,风水轮流转。

  在2008年公募、券商、私募各自应对系统性调整时,三大机构的人力资源分配是向薪酬调整风险较小的公募集中。然则2009年则可能有新的变动。

  因为私募的生存依靠获取绝对收益,因此在2008年罕有听说公募基金经理跳槽私募的。但今年开年的行情让私募尝到了绝对收益的甜头。而广泛的观点是今年证券市场不会再出现2008年那样单边下跌的行情,这对灵活的私募基金而言存在机会。

  另一方面,充沛的流动性能够给予私募基金充沛的支持。深圳一大型信托公司产品经理判断,在证券公司或基金公司年终奖派发完之后,可能再会再现人才从公募向私募流动的情形,但力度不会像2007年那么大。

  惹眼的成绩单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对从2008年12月31日~2009年1月23日期间(部分产品截至2009年2月1日)具有完整自然月度净值披露的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产品(非结构化)共50个产品收益情况进行统计,88%的产品净值上涨,平均月收益率为4.87%。上月不仅下跌的产品占少数而且最大跌幅不超过1%,整体的收益表现令人满意。获得正收益的产品中最大涨幅为18.67%,超过上证指数的有10只产品。

  另有117只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非结构化)的净值披露并非自然月度,这些产品平均超越对应期上证指数3.44%,75%的产品净值表现超越对应期上证指数,有19只产品相对市场获得超额收益率在10%以上——其表现远超公募。

  开门红意味着无论后市如何,在技术上阳光私募全年获取绝对收益已有可能。

  另一方面,市场充沛的流动性为私募的资金募集提供了基础。1月份1.22万亿元的新增贷款超出了人们的预期(几乎是去年12月份的2倍)。贷款投放持续激增将推动M1、M2增速的进一步反弹。而低利率以及证券市场近期的造好直接推动资金向证券市场流动。近期基金的热销、证券市场成交量的放大就是证明。

  身处其中,投资个性化的私募不免也被资金青睐。私募机构深圳大蓝筹董事长肖雄文介绍,“近期客户是一波一波的。”

  这种环境也是阳光私募再次大发展的良机。公募、券商中对风险承担较大的投资从业者再次瞄准了私募。

  华东地区某证券公司一投资人士透露,自己的投资团队已经搭建完成,客户也已经确定,正在寻找信托公司平台发行阳光私募产品。

  而深圳某信托公司信托经理称,他们也非常欢迎有公开业绩操作的公司和券商人士同该公司合作发行产品。

  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市场仅仅是出现了这种苗头,但未成气候。据用益信托工作室负责人李旸介绍,1月份信托公司发行的证券投资集合理财产品的数量为8只,总募集资金规模3.65亿元,同去年平均水平类似。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李双红也介绍,截至上周,2月份共发行证券投资集合产品4只,平均单只产品募集金额在5000万元左右,亦未表现出太多较强增长。

  上述深圳一信托公司信托经理则认为,近期受到过节等因素影响,还不足以说明市场。他判断在一季度结束时,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年终奖大都发放完毕后将出现一波人才向私募流动的高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私募2300点之上不追高

    全球私募股权投资看好中国机会

    私募基金开局良好

    私募基金一月跑赢公募 最大涨幅为18.67%

    私募内部交流传闻曝光

    家电板块 私募看好一季报超预期

    1月大部分阳光私募收益为正

    最牛私募1月份净值增长逾13%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