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靠牛市家底过冬 基金公司年终奖没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7日 03:4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于春敏 别冶

  2008年金融风暴的肆虐,面对自身财富的缩水,投资者对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金融机构的收入情况变得愈加敏感。

  2008年金融风暴的肆虐,使得巨额财富化水,无论是股民还是基民,都是伤痕累累,损失惨重。面对自身财富的缩水,投资者对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和金融机构的收入情况变得愈加敏感。

  对于国内基金业去年的年终奖情况这一坊间关注和讨论的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做了一个简单调查。初步结果显示,虽然2008年的年终奖不可与2007年同日而语,出现明显下降。但是,有前两年大牛市的家底,加之相对稳定的管理费收入,对于绝大部分基金公司而言,这个冬天似乎还没有外界想象得那样冷,基金公司老员工的年终奖和前二年的差别并不是十分明显,部分基金公司投研部门的年终奖甚至超过2007年的水平。

  “减产不减收” 年终奖不寒酸

  跌跌不休的A股市场,让2008年的开放式基金经历了从云端坠入谷底的惊天大逆转,并最终以净值缩水1.34万亿元黯然谢幕,让人唏嘘不已。尽管和券商一样,不少基金公司戏言自己是金融领域的农民,“靠天吃饭”,但实际情况是,跟证券公司熊市中收入大幅缩水不一样,基金公司的收入受市场影响相对较小。

  来自银河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平均资产总规模约为1.98万亿元,2008年度的平均资产总规模约为1.89万亿元,所以2008年度基金公司的管理费收入基本与2007年持平,不会低于310亿元。再加之前两年的大牛市攒下的殷实家底,收入减少的幅度并不像预想得那么明显。

  一家北京基金公司的高管告诉记者:“管理费跟去年差不多,那么年终奖总数与去年相比自然也差不了多少。利润指标都是年初就定好的,既然达标,甚至比预期要好,年终奖自然照发。我们公司是这样,相信那些规模较大、实力雄厚的大基金公司的年终奖也不会减少。”资料数据显示,2007年的 “超级牛市”过后,基金公司员工年终奖水平大致在6万~100万元之间。具体而言,市场部员工年终奖在3万~50万元,基金经理100万~700万,而老总则有1000万之多。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海基金公司负责人也表示,“虽然,开源节流共度时艰已成共识,我们也做好了过冬的心理准备,但是,至少在目前为止,这个冬天还过得去,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年终奖方面,我们也还是尽量照顾到辛苦了一年的员工的情绪,发得还算体面吧!”

  投研部门年终奖超去年

  据了解,年终奖在基金从业者收入中占据相当大的比例,基金公司一般对一些职位按超过年薪一倍的比例来实施激励。

  据业内人士介绍,其实,基金公司今年的年终奖,虽然总体额度上肯定比去年差了一大截,总体额度的下降主要是对部分资历相对较浅的员工的奖励开支的压缩。另外,对基金经理的奖励额度不再像去年那样动辄数百上千万的奖励。但对老员工尤其是中层以上的员工来说,整体而言,受冲击并不是很大,基本保持了去年的同等水平,甚至超过去年的水平。

  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投研部门的年终奖仍是所有基金公司中业务部门的“最大头”,越是注重投研的公司,对投研人员的奖励上越是“阔绰”,基本保证了按照与全年工资1:1的比例发放年终奖,有的甚至更高。据介绍,这部分人的基本工资水平在去年投研人才争夺战异常激烈的情况下也是水涨船高,比2007年要高,这也更加保证了其年终奖的厚度。

  具体来说,对情况相对较好的公司而言,副总监级别的人年终奖基本在20万左右,有的公司中层的年终奖可以拿到30万。一位在中等规模的基金公司工作3年的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的年薪在30万左右,年终奖也基本在这个水平。

  另据记者了解,基金公司的普通员工年终奖大抵是按全年工资的0.5、0.6的标准发放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基金高管年薪降三成仍达数百万

    行情持续升温 新基金募集水涨船高

    基金主力出手做多 牛年首周大盘涨停

    大解密:基金震荡市投资直击

    基金鏖战分化前夜投资总监密集调换

    基金灰幕:1430亿沉没的红利

    基金领衔减持债券 1月减债近千亿

    基金规模三分天下 适时加仓股基信号明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