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鼠年预言回顾和牛年基市展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01:06  中国证券网

  经历了一年的辛苦,终于来到了鼠去牛来的时刻。少有投资者能够在鼠年之初,预料到市场是如此的残酷,上证指数在当年下跌6成,偏股基金也在2008年创下历史上最差的年度业绩表现。

  不过,在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当我们回顾本报基金周刊在一年之前做的预言,仍然感到欣慰,我们预言了牛市的结束、预言了股票基金发行的艰难,预言了基金业绩排名的洗牌、预言了基金类型业绩的反转态势、预言了暴富思维将被摒弃。如果这些预言能够得到读者的关注,帮助他们作出一些更有利的投资选择,将是我们的最大荣幸。

  虽然,有投资大师的珠玉之言在前:预测是世界上最危险的事情。但我们依然在牛年即将到来之际推出了针对牛年的十大预测。我们当然不认为自己具备预测一切的能力,但在市场跌宕起伏、波谲云诡,我们希望这样的预测能给投资者来年的操作带来一点启迪,给同业和我们在未来反思留下一个印记。

  ⊙本刊编辑部

  回顾篇 预言牛市结束

  在今日回顾基金周刊去年的预言,“编者按”可能是其中最具看点的地方,尽管我们没有将它列入十大预言之中。

  我们将原文辑录如下:“送走肥猪迎来金鼠,当基民还沉浸在猪年‘投基’大收获的喜庆之时,鼠年开局基市的大震荡,似乎预示今年基民难以再享受去年基市普照的‘阳光’”

  事实上,对于鼠年股市和基金(偏股类)表现的谨慎,一直贯穿在基金周刊去年所做的预言之中。

  在十大预言的第一条,我们就预言了“两年基市疯牛结束,基金投资被动不如主动”。

  其中明确提及,“狗年和猪年的疯狂将难以在鼠年得到继续。根据沪深交易所的交易数据,截至猪年末,沪深两市综合指数在过去两个农历年内的涨幅分别达到250%和348%。经历了连续的大幅上涨后,沪深两市的平均市盈率目前分别达到51倍和64倍。处于历史波动区间的上游。在此情况下,鼠年股市要延续以往的疯牛走势几无可能。”

  由此,我们也及时提示了“伴随着疯牛市道结束,指数基金也将遭遇市场残酷考验。”

  “在过往两年中,各类指数基金依靠行业最高的股票持仓水平和被动的投资策略,在基金业绩排名中占尽风头,但这样的策略在下跌行情中或将遭遇惨重损失。”

  另外,我们对基金发行的预言,也被之后的行情所验证。“基金发行遭遇艰难,股基发行重现‘摊派’。”是基金周刊对鼠年的预测。

  其中提到:“ 股票基金在过去一年中成了市场中少见的‘香饽饽’。无论是通宵排队,还是万民争购,抑或是千亿资金的冻结纪录,都是基金发行热的一大写照。但这个纪录很难持续到新的一年,股票基金的销售热在猪年尾声已经出现后继乏力的苗头,从去年11月至今,只有一个基金的因供不应求而启动末日比例配售机制。一日售罄已是传说,售完为止也是奢求。我们预计基金发行将在鼠年回归平常状况,部分基金在销售不力时启动‘摊派’等异常手段也将会重现市场。”

  这几乎成了当年基金销售的现实写照。

  另外,本报的预言也同时提及,基金“冠军”在新一年将等待洗牌。这一结果也被时间所验证。

  预言中提及,基金经理作为基民心目中的英雄,“这个状况可能在新年被颠覆”。而基金的业绩排名将会在新一年中遭遇“神奇的颠覆性表现”。

  预言中还有,“上述规则对于基民的启示是,选择一个你信任的投资团队,远比反复排名上一年的基金业绩重要。”这一点,我们依然认为对基金投资者来说非常重要,一直很重要。

  当然,本报的预测也有一些不够准确的地方。比如,我们提及的基金公司股权激励开闸,这一点并没有出现。这再次提醒我们预测政策比预测市场更难。

  另外,我们相对乐观地认为,基民的开户旺盛势头将延续,认为基民队伍将从城市扩散到乡村。但事实上,由于市场快速下跌,整个基金销售市场的温度被快速冻结,基民的队伍并没有得到足够的扩张。

  此外,对于保守类产品的投资机会,我们也没有着重提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08大考刚过 基金经理就大换防

    近5成次新基金08年正收益 机构成为最大赢家

    08年期市暴跌催生风控变革 期货基金行将试水

    08年基金沪市净流出1100亿元

    偏股基金遭腰斩债基喜获牛 08基金经理跌下神坛

    私募基金感叹:08股市抄底抄到的是伤心

    08基金娱乐圈年度盛典 九大山寨最佳揭晓

    QDII基金 失落的08年和尚需等待的09年

    基金经理王勇08投资心路:关注造血胜过输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