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QFII精准抄底神话偃旗息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9日 03: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贺辉红  

  今年以来,虽然不断有媒体渲染QFII如何通过二级市场和大宗交易精准抄底的“神话”,但统计数据显示,QFII今年的整体亏损幅度逾六成,甚至超过内地股票型基金。专家分析认为,这一“神话”之所以破灭,恐怕还是QFII仓位过高、抄底过早和持股时间过长所致。

  仓位过重拖累业绩

  2008年,虽然市场曾一度认为QFII有着过人的抄底能力和预判能力,但数据却显示QFII在今年的行情中并没能独善其身,同样遭受大规模亏损。理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QFII的A股基金今年整体平均大幅亏损逾61.61%,亏损幅度甚至略高于内地股票型基金54%的平均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QFII整体亏损过大,恐怕还是仓位过高,抄底过早和持股时间过长所致。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QFII的A股持股规模已由去年年底的11.7亿股上升至26.4亿股。而从四季度的TOPVIEW数据来看,今年三季报显示的QFII所持股份中,除海螺水泥外,并未出现被大举抛出的迹象。据此推断,QFII今年的整体持股要高于去年。

  QFII今年三季度最新买入的个股有21只,主要集中在二线蓝筹板块,古越龙山亚泰集团建投能源、徐工科技等都是其较为青睐的个股;而从四季度交易数据看,QFII的买力则主要集中在一线蓝筹,从10月至今,QFII除继续增持白云机场大唐发电中国铝业外,宝钢、招行、贵州茅台中国联通中国人寿和中石化等一线蓝筹反成其做多对象,其中在钢铁板块龙头宝钢股份上净流入近1.7亿元,使之成为四季度以来QFII资金流入最多的股票。

  QFII增持和重仓的股票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未来具备发展潜力的行业龙头且防御性较强的企业,但A股市场的非理性下跌,几乎没有股票能够幸免,QFII的表现自然也难以令人满意。

  今年以来净流出382亿元

  TOPVIEW数据显示,从今年年初到12月的第三周,QFII资金净流出382.3亿元,其中流出2901.3亿元,流入2519亿元。市场公认的QFII席位里,仅中金公司建外大街营业部席位的净流出就高达164亿元。从时点看,今年1月份是QFII资金净流出最多的一个时段,净流出高达279亿元。而事实上,从去年8月份开始的8个月中,QFII资金一直处于净流出态势,逃顶技术可见一斑。直到今年4月的第一周,QFII才首现净流入,之后连续净流入4周,这使得4月份也成为本年度QFII资金流入最多的一个月份,金额约251.9亿元,从消息面看,这个月是利好传闻最多的月份,也是首个实质性救市利好出现的月份。一时间,QFII精准逃顶和抄底“4.24”行情在市场上广为流传。

  不过,综观全年“4.24”、“9.19”和“11.7”三大行情来看,除“4.24”外,QFII并未有明显的抄底行为,或者即使抄了底也并未成功。“9.19”行情前夕,并未见QFII的抄底痕迹,反而这次利好成其出逃契机,TOPVIEW显示,9月QFII净流出39.1亿元;11月份,QFII在二级市场上也主要在抛售,当月净流出41.9亿元;12月份以来,QFII净流入也只有5600万元。从成交量来看,QFII在二级市场的活跃度亦呈逐渐衰减之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基金、QFII年底多买金融股

    资本流入变资本流出 QFII或在撤退

    QFII抄底秘密:A股做多 海外对冲

    先知情报 QFII反弹中踩点准

    QFII著名席位净卖出居首

    基金态度反复 QFII钟情蓝筹

    QFII著名席位净卖出居首

    QFII靠一级军情步步皆准:建仓银行股抢反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