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基金排名争霸赛 谁强谁弱(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7日 04:45  证券日报

  基金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由于今年基金净值增长率之间差距非常小,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的某一只股票涨幅超过15%,都可能导致基金净值排名上升一个档次,尤其是对于争夺冠军宝座的前三强来说,其重仓股在下周的表现直接决定了前三强中谁能够问鼎2008年冠军。在宏观经济基本面没有根本好转前,基金不可能整体做多大盘蓝筹股,一些流通盘和市值较小同时又进入基金重仓股行列的中小盘股票,成为基金年末最后一周征战的”独门秘笈,“对于华夏大盘精选、泰达荷银合丰成长和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这三只最有可能摘得2008年桂冠的基金来说,独门重仓股在最后一周的表现,将直接决定谁是最终的王者。

  2008年基金抗跌冠军——泰达荷银成长

  泰达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基金——泰达荷银成长,今年在王勇的带领下,基金经营业绩排名在股票型基金中抗跌之王,2008年该基金的经营业绩亏损仅为32.82%,一季度亏损4615.23万元,二季度亏损13930.98万元,三季度亏损15709.67万元。四季度以来,华夏大盘和泰达荷银成长两只基金净值互相追赶,步步紧逼,11月19日-12月4日,泰达荷银成长一度领先华夏大盘精选位居股票型基金第一。但近期,泰达荷银成长似乎对年底排名显得“不慌不忙”。根据国都证券的仓位分析,该基金最近则处于缓缓减仓状态,11月末有所加仓后,在排名第一的情况下,泰达荷银成长减仓,12月5日仓位暴降至52.4%,同比上周大幅减仓14.32%。泰达荷银成长也是泰达荷银基金公司的旗舰产品,在2003年-2005年的熊市中也曾有不错的表现。但是在2007年的牛市中,该基金在可比的77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59名。

  而今年年初以来,泰达荷银成长排名迅速提升,一季度末即排名第8位,二季度更是进入前5名。在今年市场单边下跌的熊市行情,仓位控制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今年基金的业绩表现,根据该基金三季报,三季末泰达荷银成长基金的股票仓位仅为57.96%,较二季度末明显减仓,而三季度末,华夏大盘精选的股票仓位也仅为57.32%。但是,相比较,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华夏大盘精选即明显降低股票仓位,减仓更为果断及时。

  2008年基金抗跌亚军——华夏大盘精选

  华夏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华夏大盘精选,去年净值增长226.24%而独占鳌头,今年依然是冠军的热门人选。不过,截至12月25日,其亦是亏损33.61%,排名第二。华夏大盘精选是少数的持续上榜者,在一年、两年、三年开放式基金净值增长率排名中持续获得第一名。在2009年策略报告中,华夏大盘精选基金经理王亚伟谈到,大类资产配置中更偏向于股票,而在仓位控制方面最好的办法是中投。近期,与前期一直保持谨慎的策略不同,华夏大盘精选的股票仓位明显提升。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测算,其仓位12月第一周,即上升5%。

  近期基金重仓股频频异动,临近年末,基金为博年终排名开始关注个股。与往年的行情相同,近期1到2家基金持有的重仓股票比多家基金持有的重仓股更加活跃。

  基金公司人士认为,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基金重仓股近期异动,而且明显感觉该基金在其独门重仓股上加仓,例如岳阳兴长、恒生电子等。岳阳兴长在12月9日和10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并于11日临时停牌。截止到9月30日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仅有华夏大盘基金一家基金。而其第一重仓股恒生电子自12月4日以来也显著放量冲高。此外,该基金的独门重仓股还包括乐凯胶片、云南城投等股票,均在12月份走出了漂亮的行情。近两日,伴随着岳阳兴长和恒生电子等股价的攀高,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再次反超泰达荷银成长,且净值从最小相差不到0.1个百分点拉开到0.7个百分点。

  不过,其近日却是频频加仓,这是预示市场进入2009年后其提高股票资产配置的区域,抑或反弹期排名压力使然还不得而知。

  2008年基金跳水冠军——友邦华泰红利ETF

  友邦华泰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友邦华泰红利ETF,该基金2008年亏损67.11%,属于指数型基金,2008年是指数基金灾难年。基金年度亏损幅度超过60%的基金达到了11只基金,它们分别是华夏上证50ETF(-64.43%)、大成沪深300(-63.98%)、华安上证180ETF(-63.80%)、嘉实沪深300(-63.60%)、融通巨潮100(-63.28%)、易方达上证50(-63.22%)。基金净值大幅缩水,固然是因为国内外股市出现了罕见的巨幅下跌,但对于去年入市的满怀希望的基金投资者,这样的亏损可能会令其今后对基金望而却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基金排名决战最后四个交易日

    新基金建仓老基金撤退 基金排名行情难指望

    基金排名比谁亏得少 基民今年赚钱已成泡影

    弱市基金排名秘笈 三十六计走为上

    基金排名岁末争夺热的冷思考

    基金排名争夺战打响 王亚伟开始发力

    基金排名逆转积极型基金业绩喜人

    基金排名年年变 持续性待加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