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滩基金策略:空渐不闻多渐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01: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建强

  这个世界会好吗?

  12月末的上海陆家嘴,空气清冷。一身咖啡色条纹西装的王国卫,借用梁漱溟的话面向一干嘉宾独自发问。

  “有理由期待惊喜”。从宏观面到心理面的“六面”分析后,王国卫和他的投研团队给出了截至目前,关于明年最为乐观的回答。

  2008年行将结束,阴霾也似乎正在从沪上基金经理的额头上慢慢散开去。中海基金在12月份的明年投策会上,大胆预测经济将在2009年迎来筑底和复苏。“2009年A股将筑底复苏,进入下一个复苏周期。”“市场复苏时点在下半年。”

  富国基金和国海富兰克林也是迎接乐观来年的吹鼓手。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贵宾在《新起点、新高度——富国基金2009年投资策略发布会》上说,A股会振荡构筑底部,反弹概率加大。

  国海富兰克林研究总监潘江在此前该公司2009年投策会上发问:究竟中国的A股市场在未来有没有投资价值?“我们的判断是中国的A股市场目前是合理的水平,我们没有看到明显的高估,基本上处于平衡的状况。”

  上海滩基金公司的集体乐观,与在“迷雾重重”中看不清的华夏基金王亚伟截然相反。

  一个月前,基金大佬王亚伟说,分析的因素越多,越觉得明年的股市是看不清楚的,股市就像天气一样,你没法给出一个精确的预测。2008年基金经理面临最大的挑战是获得绝对收益,“2009年,我认为这仍然是基金经理最大的考验”。

  基金公司去年热情似火的投资策略报告,今年遭遇冰冷市场尴尬以对。与去年相比,在年末发布新年投资策略的基金公司数量大为减少,预测也更趋谨慎。“去年基金公司激情四射,很多看高6000点以上,今年的尴尬可想而知”,某第三方基金研究机构分析师说,“对明年的谨慎也就在情理之中”。

  寻找“底部”

  2008年年末,基金公司似乎终于摸到了市场的底部。“筑底”几乎成为沪上各家基金公司策略报告的关键词。

  “A股进入熊市下半场”。 王国卫在近日的华安基金09年投策会上说,按照投资者情绪与心理预期的演变,从今年10月份投资者陷入心理极度恐慌之后,正在“逐步转暖”。“预期很差就是转好的开始”。

  心理层面只是市场这个魔方的一面。在王国卫眼里,仅仅有一面显然无法让这个庞然大物轻易触底。

  宏观面,政策面,基本面,资金面,技术面,加上心理面,“如果说这六个面已经有四个面的好转的话,基本上投资上可以考虑的更加积极一些。”王国卫说。

  在当日发布的策略报告中,王国卫认为宏观面上是不确定性,在较低的增速上重建平衡。政策面上是持续转暖的,“历史上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政策环境”,基本面是增速降低不排除负增长。资金面是持续转暖,“资金充斥市场的现象可能发生”。技术面是比较正面的,心理面同样缓步转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基金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解读

    2009年权益类基金投资策略

    视频:09年市场策略之盯着基金找机会

    基金买卖策略:保持平衡型操作策略

    基金投资策略:雨后星空 谁是真的英雄

    基金定投 熊市下的次优策略

    紧急关注:基金年度策略相继出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