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排名年年变 持续性待加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08:56  理财周报

  周记

  银行股下跌探由

  理财周报专栏作者 热心老基民/文

  这两天大家一定都对于金融类个股近期的现状有一个突出的感受,正是受到雷曼兄弟破产的影响,金融业出现了信任危机,一时间人们无法再去相信任何金融公司。

  这样的情况也在A股中蔓延,受影响最大的无疑是本周连续跳水的中资银行股。

  以近1、2年多来新上市的金融类个股为例,除了工商银行发行价3.12元 没有被击穿(今天最低价为3.13元),其他11只个股都已经破位,最高的破发达50%之多。按照破发程度排序是:中国太保北京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还有一点,大家要明确,那就是由于是新发个股,所以目前正好是一些个股的“大小非”和限售个股大量解禁的时刻,就以北京银行为例,明天9月19日,就将有较大比重的限售股开始解禁,解禁股数占目前总股本的44%。当前北京银行的实际流通A股规模仅为12亿股,其27.56亿解禁股是12亿流通股本的两倍。其实,这样的情况很多,比如说中行它目前流通盘为64.9亿股,但其限售流通股高达1778.2亿股!这对投资者和市场将造成很大心理压力。大家也可以想想这样的筹码谁会去接,谁能够接呢。

  当然银行股也做出过它们的贡献,比如说上半年1619家上市公司完成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总额是5500多亿元,而14家上市银行就贡献了2300亿元,占据了总利润额的40%左右。如果说金融危机波及到我国的金融业,那么很显然,整个A股上市公司整体的业绩水平必然受到影响。而目前就状态看,仅雷曼兄弟公司破产所带来的影响看,对于银行整体业绩的大基数而言,影响很小,这个已经是可以明确的。但是,这个事件背后所揭示的问题确实相当多的,比如说海外投资的风险控制,国际形势的变化,整个国内依然偏紧的货币政策等等,银行信贷的潜在风险在不断提高,净息差或将出现拐点,但盈利的差值却在被压缩,这样一种态势短期内很难改变。

  (“热心老基民”为作者长期专用网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