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08亿基金资产重估 估值新规定平稳有序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13:28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胡立峰 李兰

  证监会估值新规。9月12日,证监会公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监管部门根据近期市场的变化情况和基金管理公司执行新准则中存在的有关公允价值认定和计量方面的问题,对基金估值业务,特别是长期停牌股票等没有市价的投资品种的估值等问题作进一步规范,并制定指导意见。

  508亿基金资产重估。2008年中报显示,截至2008年6月30日,有131只基金持有盐湖钾肥,125只基金持有长江电力,80只基金持有云天化。两百多只基金总计持有18亿股因重大事项而长期停牌的股票,市值达508亿元。

  数只基金净值变动显著。9月16日,参与统计的202只股票方向的基金(指数基金除外)平均净值下跌-2.86%,有80只基金净值下跌幅度大于平均值。其中有48只基金的净值跌幅在4%以上,18只基金净值跌幅在5%以上,10只基金净值跌幅在6%以上。

  东吴、华商两基金日净值下挫12%以上。估值方法调整以后,导致基金之间的排名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影响最大的是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基金净值下跌12.59%。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由上一个交易日的-30.63%滑落到-39.36%,今年以来的排名在银河分类股票基金——股票型中的从第1掉至第4。其次是华商领先企业基金,基金净值下跌12.13%,今年以来的排名在银河分类混合基金——偏股型中由第44名掉到第57名,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57.59%。

  一、基金估值新规定

  9月12日,证监会公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监管部门根据近期市场的变化情况和基金管理公司执行新准则中存在的有关公允价值认定和计量方面的问题,对基金估值业务,特别是长期停牌股票等没有市价的投资品种的估值等问题作进一步规范,并制定指导意见。基金管理公司应严格按照新会计准则、监管部门相关规定和基金合同关于估值的约定,对基金所持有的投资品种按一定原则进行估值。证监会发布基金估值业务指导意见具有重大意义,是基金行业重大的基础性制度建设,为基金行业持续稳健健康地发展奠定了业务和技术基础。

  (一)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基金资产计量工作

  2007年7月1日,基金行业开始实施新会计准则。在一年的时间里面,基金行业对公允价值的认识、消化及最终在基金净值计算中的应用需要一个过程。监管部门此时出台《指导意见》,有利于基金行业全面采用公允价值计量基金持有的各类投资品种,促进基金行业全行业水平的提高。证监会《意见》出台后,为使基金净值更趋真实,中国证券业协会基金估值工作小组在组织业界力量对国外常用的股票估值方法进行初步研究的基础上,推出了指数收益法、可比公司法、市场价格模型法、资本资产定价模型法等四种方法,以供基金公司参考。基金公司仍需根据指导意见及自身的专业判断,采用适当的方法对停牌股票进行估值。根据目前市场状况,预计大部分公司将采用指数收益法,即参考两交易所的行业指数的方法对停牌股票进行估值。该办法相对客观透明,便于投资者监督,并能较好地避免公司对估值进行操纵。

  (二)有利于提升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由于新规定要求基金管理公司制订健全、有效的估值政策和程序,估值政策和程序应当明确参与估值流程各方及人员的分工和职责,并明确所有基金投资品种的估值方法,特别是要对进行估值时所采用的估值模型、假设、参数及其验证机制做出规定。新规定进一步强调基金管理公司的估值责任,这将大大促进基金公司加强内部研究力量,建立健全估值业务方面的内部控制制度,尽可能保证停牌股票估值的公平和合理。估值问题是基金行业基础性的工作,估值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基金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水平,从另一个侧面,也体现了基金公司对持有人的专业能力和诚信水平。

  (三)有利于遏制套利交易,进一步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历史上因为重仓股停牌对基金估值造成较大挑战的案例主要有银广夏和通海高科两只股票。所幸的是,这两个事件发生影响的都是封闭式基金,如果当时是开放式基金,那基金景宏有可能在一个月之内被赎光。如果持有通海高科的是开放式基金,那这些开放式基金可能先是被赎光,而在通海高科明确换购为吉林电力之后(如果基金还存在),又会出现巨额的申购。股权分置改革导致停牌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多,并且影响的是所有持有长期停牌股票的基金。股票长期停牌对基金股票估值作业提出重大挑战。此次证监会选择中秋假期迅速推出估值新规定,事先周密部署、保密措施到位,基金行业在中秋假期的准备工作高效和稳定,避免了因为决策和实施过程拖沓而让套利资金有机会实施套利交易行为。从9月16日实际操作来看,估值新规定取得良好效果,实现了基金行业稳定、基金管理公司稳定、基金持有人稳定的较好局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