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展望下半年A股投资 扭亏征程或将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06: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易 非 实习记者 马庆圆

  “前一段时间我一直在加仓,很多好股票太便宜了。”一位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在电话里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他们在上证综指5000点左右果断减仓,前段时间觉得买回来的机会到了。而在近期频频出台的基金三季度与下半年策略报告中,相当部分的基金也表现出对市场久违的热情。

  与此对应的是,近期A股市场明显回暖,昨日上证综指大涨100多点,收复2900点重要关口。

  估值合理已成共识

  在对基金的采访中,记者发现,A股估值已经合理基本成为共识。南方基金在第三季度的策略报告中认为,今年上半年市场几乎以短期暴跌的方式完成了估值的回归,目前动态估值已回落至18倍以下,与普遍认可低估的15倍PE也相距不远。而信达澳银显得更为乐观,他们在下半年策略报告中指出,经过半年左右的大幅回落,A股市场已经回到了合理的区域。A股目前的PE估值水平已经与2006年11月的水平相当(当时的点位是2000点以下)。A-H股的溢价水平回落到34%,已远低于历史的平均溢价水平(47%)。同时,股票市值与GDP的比率以及市值与M2的比例也大幅回落,进入了可以理解的区域。他们表示,基于信达澳银联邦模型的相对投资吸引力的指标(RVI)目前已经回落到-0.41,从历史数据来看,如此低的RVI是极其少见的,这表明股票处于明显低估的状态。

  对于市场此前畏之如虎的大小非减持问题,不少基金人士表现得很冷静。他们研究后认为,从实际减持数据来看,限售股东减持行为更多是逢高减磅,而不是追涨杀跌,随着市场的下跌,其减持的意愿在下降,也就是说限售股更多是抑制大盘的上涨,而不是加速大盘下跌;同时大非减持比例显著低于小非。另外,对于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大小非减持的意愿并不是很强,近期陆续有限售股东自愿提高减持门槛,这也意味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博弈的平衡点逐渐来临。

  围绕能源和消费做文章

  而在具体的投资策略中,能源是最主要的一条投资主线。部分龙头基金公司在策略报告强调说,目前全球经济动荡不安,诸多不确定性看似纷繁复杂、难以把握,但去繁化简,一切问题的根结在于:全球经济增长面临可持续性问题,原油是明确凸现出来的短板。高能源价格将会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在此形势下,众多基金更为坚定看好大能源的投资主线,包括替代资源、节能降耗;符合“低碳排放”的消费产品和模式。

  除了能源、消费服务这些整体性的板块机会外,不少基金还强调下半年要做好自下而上的个股选择,鹏华基金表示在三季度将采取精选长期投资价值突出的个股谨慎投资,同时合理调整仓位,重点配置上游与下游行业的龙头公司;富国基金认为中国已正式告别以低要素价格参与全球竞争的年代,很多行业龙头公司具有一体化的成本优势,利润向大企业集中的趋势非常明显,且相当多的行业龙头个股估值都已跌到10多倍,就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而言,市场的下跌正是投资这些龙头公司的良机。

  相关报道:

  新世纪基金:3000点以下可战略建仓

  天治基金:反弹符合市场内在需求

  华安基金:应兼顾防御性与进攻性

  金融地产估值低于整体水平获基金回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