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本基金也有保本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03: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保本基金也有保本陷阱
保本基金也有保本陷阱
cfp供图
保本基金也有保本陷阱

  本专题撰文/表 记者吴倩

  弱市之下,保本基金被不少基民认定是储蓄、国债的“替代品”,然而,仔细阅读一些保本基金的契约后不难发现,保本基金并非无条件地承担本金保障,保本基金的保本前提还真不少,同时,即使可以享受保本条款也并非所有的保本基金都能保障100%的投资金额。

  “破发”赎回损失本金

  “谁会想到,保本基金竟然还会损失到本金。”包括QDII在内的5只保本基金中已经有2只公布的净值跌破一元面值,金元比联宝石动力5月26日单位净值0.9735元,华安国际配置一季度末单位净值0.9870元,两基金净值成几个月的“破发”区。

  这也就意味着,5月26日,金元比联宝石动力的原始持有人,如果在当日赎回该基金,即使不考虑赎回费用,也要承担大约2.65%的本金亏损。而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原始持有人,如果在一季度末赎回,不考虑赎回费用,则要承担大约1.3%的本金亏损。

  误区一:

  早出晚进也能保本

  可既然是保本基金,难道不应该是赎回时净值即使跌破一元面值,也会全部归还本金吗?保本基金,顾名思义,就是用债券利息确保本金的安全,然后用小部分的股票投资去博取更高的收益,保障所投本金的安全确实是其最大的卖点。然而,投资保本基金却并不意味着本金时时刻刻都有保障。保本基金的保本是有条件的,投资者只有在认购期购买并持有到期,才能享有当期的保本,也就是全程参与才能保本。

  具体来看,首先保本基金一般要求持有至到期才保本。如果投资者在保本周期到期前因急需资金而提前赎回基金,则只能按当时净值赎回手中所持有的基金份额,如有亏损则需自己承担亏损部分。

  另外,目前多数的保本基金,只有在募集期认购才保本,而在基金成立之后申购保本基金,即使持有至到期也不能享有基金的保本条款。

  建议:

  保本周期应匹配投资周期

  鉴于此,基民投资保本基金的时候,一定要先考察所投资的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有多长,应充分考虑保本周期是否与自身的投资周期相匹配。

  据了解,现有的5只保本基金保本周期并不相同,QDII品种华安国际配置的保本周期是5年,正在发行的国泰金鹿保本(二期)的保本周期为2年,而其余3只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则均为3年。

  此外,银华保本、南方避险、国泰金鹿保本(二期)在保本周期内申购的份额皆不能享受保本条款,但金元比联宝石动力在保本周期内申购也保本。

  对于那些未到期就提前赎回的投资者来说,不仅要自己承担基金净值波动带来的风险,不能保证不赔钱,而且,还需要支付一定的赎回费用,赎回费率通常会高于普通的股票方向开放式基金。

  在现有的保本基金中,南方避险增值的赎回费率较特别,是按照赎回的数量来设定赎回费率,如提前赎回额在1000万元以下,赎回费率为2%,提前赎回额在1000万及以上,赎回费率是1.0%。

  其他保本基金则是根据持有时间长短设置递减的费率,如金元比联宝石动力,持有期低于1年赎回,其费率为2%;持有期在1~2年间的费率为1.6%;2~3年的费率为1.2%,3年到期后为0。

  但相对来说,银华保本的同档期费率相对低,1年以下1.8%,1~2年为1.0%,2~3年为0.5%,3年以上为零。华安国际配置1年内为2.75%,1年至2年内为1.75%,2年至3年内为1.25%,3年至4年内为0.75%,4年以上为零。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