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唐建被罚喊冤称自己只是一个研究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07:11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一年之前,时任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唐建因老鼠仓事件被媒体曝光。

  一年之后,证监会就该事件做出处罚决定,对基金史上“老鼠仓”第一人的违规行为下了重判:永久市场禁入。

  业内人戏称,异常详细的唐建处罚决定简直是一份调查“老鼠仓”的案例教学,证监会将调查细节公布这么详细,也许意在召告天下,基金经理只要做了老鼠仓,监管方总有办法查出来,过去不少人像唐建这样“小打小闹”一只股票赚个几十万元的,“防侦破”不会到滴水不漏,一定会留下蛛丝马迹。

  不服终身禁入,唐建辩解

  4月21日,关于唐建和王黎敏的两份市场禁入决定书正式见诸媒体,这两份来自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决定书分别认定王黎敏市场禁入7年和唐建终身市场禁入。

  市场禁入决定书出来第一时间,记者联系唐建,次日,原本约好的面访因为唐建的理疗改为了电话采访。唐建说,自己大半年来一直都在家休息,准确地说是养病,因为当基金经理和研究员时期经常出差并且处于高度压力环境下落下了很多病,他的肠胃、心脏都不是很好。

  “终身市场禁入”,采访中唐建多次提及这个词,对此判决存有意见。

  唐建辩解的核心仍然集中在他是否有意违规买卖新疆众和获利。

  证监会处罚决定最后表示,如对处罚决定不服,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证监会申请行政复议;也可在三个月内直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申诉与否,唐建表示还在考虑之中。

  证监会处罚决定公布后,王黎敏保持一贯沉默,手机开机无人接听。

  唐建一辩:我只是研究员,没有权限

  在4月21日公布的处罚决定书上描述:2006年3月,唐建任职上投摩根研究员兼阿尔法基金经理助理期间,利用“唐金龙”证券账户累计买入“新疆众和”股票60,903股,累计买入金额76.49万元;全部卖出所得金额105.45万元,获利28.96万元。

  2006年4月至5月,唐建还利用福山路营业部“唐金龙”资金账户下挂的“李成军”证券账户、东方证券上海浦东南路营业部“李成军”证券账户连续买卖“新疆众和”股票的机会,为自己及他人非法获利123.76万元。

  在此之前的多次沟通中,唐建都向记者表示,相关账户买卖新疆众和期间,他仅是研究员身份,没有权利操纵基金买卖某只股票。

  关于这点争议,唐建在证监会询问笔录中也提出过申辩,但证监会经复核,根据上投摩根有关公司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助理职责的说明,唐建于2004年4月加入上投摩根,担任研究员;2006年1月兼任阿尔法基金经理助理。

  上述调查结果,唐建向记者表示异议,他说上投摩根α和成长先锋两只基金当时的相关公告里都没有提及其担任阿尔法基金经理助理一职。

  记者就此调阅了两只基金当时的相关公告,的确未曾提及唐建担任过基金经理助理一事。

  唐建二辩:没有在“妖股”前期向基金推荐买入“新疆众和”

  唐建申辩的另一个关键在于,他是否在2006年3月向阿尔法基金推荐买入过“新疆众和”股票。

  在处罚决定书上,证监会称经查明,2006年3月23日,唐建以上投摩根研究员身份建议调整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中国优势基金二级股票池,增加“新疆众和”股票为可投资对象;2006年3月28日,唐建电话向阿尔法基金的基金经理建议买入“新疆众和”股票。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一个网友对老鼠仓基金经理唐建说的话

    证监会公布唐建基金老鼠仓处理决定

    证监会对唐建的市场禁入决定书

    基金经理唐建王黎敏被市场禁入并处罚款50万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