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三步一回头 抄底难成基金集体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0日 07:0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曹元

  “我们也感觉很突然。”异口同声,多位基金经理对4月9日的下跌第一句话如是说。

  4月9日两市小幅低开,权重股走势疲软,很快便能够感受到做多力量的不足。早盘成交量较前几个交易日大幅萎缩,两市合计仅572亿元。

  下午,特别是14点之后,成交量开始放大,A股呈现出单边下跌势态。二三线股也纷纷加入到杀跌行列,沪指连续几波放量下跌,击穿3500点整数关口,3400点也岌岌可危,5日均线和10日均线同时相继失守,沪指收盘3413.91点,跌幅5.50%创出自1月29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深证成指早盘相对抗跌,但午后同样加速下探,下跌超过500点。

  这样的走势让许多基金经理感到疑惑,深圳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说:“弄不清原因。”

  实际上,记者了解到自4月3日两市反弹以来,机构尤其是基金的多空对决情绪依旧激化,并不是大家一致空转多,而是待到反弹到一定程度之后,多方力量消弱,空方力量再度占据上风。

  多空互搏

  深圳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介绍,自己旗下的基金前几天只动用了少量资金入场,深圳另一大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则表示,“我基本没有动。”

  而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透露,4月3日之前,公司看到短期调整的目标点位是3000点,4月3日后的上涨过程中,他们公司只是试探性的买了少数几只认为超跌的个股,而在4月8日,该公司投研报告认为,短期反弹有压力。果然,4月9日出现大跌。

  指南针的数据也显示,从4月1日至4月3日,基金席位开始出现资金净流入的记录。其中在4月2日,基金席位合并资金净流入21亿元。而资金流向方面,则集中在银行板块,钢铁板块和运输物流板块。

  而德胜基金研究中心测算,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6.61%,相比前周微升0.18%;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74.76%,相比前周微升0.15%;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60.46%,相比前周平均仓位下降1.29%。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这种情况反映了加仓只是一部分基金的行为,市场上基金有加有减。基金抢反弹的迹象并不明显。

  后市分歧依旧

  对于后市,基金多空分歧依旧。

  有不少基本面让部分看多的基金心里踏实。

  其一,二季度解禁股总数为343.99亿股,占两市期初流通股本的3.27%,占两市流通A股的6.8%,较之一季度减持压力有所缓解;

  其二,随着前期的超跌,A股动态市盈率降至21倍,据报道,A股已经成了价值洼地,吸引百亿热钱涌入。

  其三,政策面向好,管理层稳定股市心态明显,4月8日证监会网站颁布了6个文件被认为是融资融券的重要文件,也是股指期货的又进一步,有助于稳定蓝筹股的供求关系。

  而深圳另一较小规模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则表示,尽管短期有稍许利好,但困扰A股的各个因素都没有发生改变,因此后市还很难说。

  上述北京那家基金公司人士称,3000点还是有可能的。

  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张剑辉研读了基金年报后看到,部分基金经理乐观地认为2008年是长期牛市中的一波调整行情。也有小部分基金经理悲观的认为牛市主升浪已经结束,2008年的市场将会是震荡下行。

  相关报道:

  阻力位压力显基金抛得最凶

  今年新批基金增至40只 资金增量后援不断

  二季度操盘法则:把握阶段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