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季度基金成绩单:被五大怪笼罩的阴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08:15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李晔斌/文

  金元比联保本基金跌破面值;中邮、易方达去年收益率三、四名基金排倒数二十名内;封基总体平均分红套利空间仅余3%;一半偏股基金净值缩水超20%;-20%仍低于同期沪指跌幅12%

  基金经理常常抱怨外界喜好以短期排名论英雄,无形中给自己增添操作压力。的确,因为有更多的偶然因素,过短的业绩排名,如周排名、月排名,都无法真正体现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但长达1个季度的基金排名还是具有一定的说服力来体现基金经理一段时间的投资决策是否恰当。

  ★一怪

  一季度295只涉股基金全线亏损

  ●股票型混合型平均跌幅相当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一季度,总计295只涉股基金全线亏损。此外,在总共371只公募基金中,除一半债券型基金和作为现金工具的货币基金外,今年以来全部股票型基金出现亏损。

  ★二怪

  -20%仍低于同期沪指跌幅12%

  国金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张剑辉向理财周报记者分析:尽管20%的净值缩水幅度已经触动部分基金投资者的“神经”,挑战其“容忍限度”,但投资者也需要同时看到,基金净值缩水幅度低于同期上证指数跌幅12%。“基金组合投资、专业管理下的风险分散能力得到了很好体现。”张剑辉结论。

  ★三怪

  一半偏股基金净值缩水超20%

  分类别首先把关注重点放在股票型基金上。银河证券统计显示,一季度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平均下跌22.58%,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净值平均下跌20.81%,二类基金加权平均下跌21.98%。270余只偏股基金总计有超过一半的基金业绩跌幅高达20%以上。

  ●17只指数基金净值平均下跌27.18%,被动指数型损失最惨

  ●友邦上证红利ETF:-32.48%,华夏上证50ETF:-31.20%

  面对股指的大幅下跌,被动跟踪各种指数的指数型基金损失最多,银河证券统计显示,17只指数基金净值平均下跌27.18%,远高于其他类型基金。中小板基金由于标的指数的下跌幅度较小,表现最好,基金净值下跌19.66%。其他指数型基金净值缩水都在20%以上。

  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和华夏上证50ETF跌得最惨,一季度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2.48%和-31.20%。

  ●最抗跌基金公司:兴业基金

  从基金公司整体表现来看,兴业、华夏、中银、华宝兴业、信诚、东吴、华安、华商、工银瑞信、上投摩根等基金公司旗下偏股票型基金一季度业绩表现相对较好。

  其中兴业旗下3只基金平均下跌幅度-15.98%,华夏基金旗下12只偏股型基金跌幅为-16.45%,中银旗下3只基金平均跌幅为-18.15%。这与三家基金公司及时减仓以及对金融股一向的不甚偏好不无关系。

  ●美女基金经理打败王亚伟成收益冠军: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王炯

  单只基金方面,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华夏大盘精选、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三只偏股型基金将跌幅控制在了10%以内,分别为-6.99%、-8.93%、-9.27%。

  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华夏大盘精选一季度抗跌性名副其实。但华宝兴业多策略增长基金的抗跌表现却要因为在1月份的拆分而稍稍打折。

  除华夏大盘,去年收益率前十均跌出股票型前二十

  去年三、四名中邮核心优选、易基深100ETF排倒数二十名内

  按照惯例,我们同样把去年收益率前十基金找出,对照一季度排名,排名“过山车”诅咒仍然继续。

  除华夏大盘外,其他均跌出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前二十。

  其中去年第三、四名,中邮核心优选、易基深100ETF更是在所有开放式基金中排名垫底。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