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份中国基金持有人报告发布仪式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4:22 新浪财经

  主持人:谢谢马总的发言谈了很多非常现实的问题。留给许总的是一个难题,作为最老的管理公司之一,你肯定也见证了基金持有人这种变化,我们在这个报告当中一个调查结果,大量的持有人牛市当中可以说是进入我们这个基金行业里面,那么他们是不是优质客户我想还是需要时间的建议,如何让这些人成为优质客户是你们面对的问题,我想请许总回答这个问题。

  许小松:这个问题非常好,也是我们非常关注,也是要提供这种更多的服务和投资理念宣传教育的一个群体,这个数据对我们来讲也是很重要的,在这报告里面量化了,实际上尤其是07年进来的投资者占了投基金的大部分,这一部分的投资者,到目前为止应该说可能大部分有一定程度的亏损,尤其是在去年的四季度进来的投资者,实际上在现在跌到这个程度,都应该是亏损的,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些投资者都应该是亏损的,这一部分的投资者里面又分为两类。

  一类像南方基金时间比较长的基金后面有有一大批长期客户,我们每一次分析基本上来讲有30%到40%是跟着南方基金走的,是认同这样一个品牌和服务,他也跟着南方基金赚钱了,这一部分客户是比较老练的客户,但是新进来的这一部分70%的投资者现在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既不是很熟悉基金,不是很专业,又在基金上面亏了钱,如果我们在这个阶段能够提供比较好的客户服务和及时解决他内心的疑惑,那么他可能就留下来了,然后慢慢的他就赚钱了,在这样一个阶段,是又不太懂,但是又进来了,又亏了钱,然后又走了,在这个过程当中,他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面会远离基金的投资,对基金管理公司是失去了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客户。

  从我们公司来讲,针对这个情况主要是这一部分在南方基金还不是太多,因为去年基本上没有做营销的,进来的客户还不是太大,但是也有一部分,我们针对这一部分客户,一个是加强客户的服务,所以说从去年下半年我们在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客户服务中心,现在南方基金管理客户基本上可以百分之百的从早上到晚上九点,都可以打免费电话,提供全方位的客户服务,同时对亏损比较大一点的客户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回访,就是电话辅助,了解他们当中的情况,向他们提供这种投资的咨询,解决他们的疑惑,这一块我觉得现在来讲,其实上这一块非常重要,因为他进来的时候是高点,现在是低点,他失去了信心,基金的波动是随着市场波动是一个正常的情况,投资基金,它比投资股票的风险小,但是毕竟来讲不能抛开这个市场的变化一定是围绕着市场的变化同方向的,在这个时候他既不太了解,又亏了钱,很伤心,然后收回去了,但是实际上从整个过程来说他参与了下跌的过程,我们能够给他灌输一些理念,不是急着用钱,要从长期的观点来看基金投资,也许他就留下来了,慢慢的随着市场的好转,他就赚钱了,这样他陪你基金走过这样一个过程的话,我觉得他能够改变他自己的人生。

  通过基金的投资,基金的理财,通过你们的宣传,你们的客户服务这种理念的灌输,能够壮大我们基金投资的队伍,所以在现在这个阶段非常紧迫的一个任务,对于我们基金管理公司来讲做好客户服务,我是讲从市场这个角度讲,但是本质离不开基金管理公司是为人进行专业理财的,那么在目前这样一个市场状况下,我同意刚才缪总说的,确实还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除了周边国家的经济状况来说,可能有标志性的因素是有的,它决定了往后宏观调控的力度,而宏观调控的力度和方向,会直接的影响到主要上市公司的发展,所以说这里确实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基金管理公司实际上从投资这个角度上来讲,紧密跟作,加强研究,一方面是时刻的判断这个方向,第二方面是要挑选好一些被错杀的行业的股票,为下一步做准备,总而言之争取以专业的精神,专业的态度争取更好的回报才是根本。

  主持人:我们今天最后一位发言的是来自于台湾地区的宝莱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宗圣,从我国台湾证券投资人的发展历史上来看,你也听了几位的谈话和建议,对现阶段的我们在探讨的这个问题有什么样一个建议吗?

  刘宗圣:我来自台湾基金管理公司,叫证券投资信托公司。我谈一个叫七年之痒。台湾的投信大概在25年前投放的,到1990年我们知道台湾有一个泡沫,七年的时候做了一个调整。大概也许2001年到2008年七年有类似的事件,一般来讲,大陆这个十岁,所以其实也不要灰心,市场管理本来就是一个累计增长,有机增长,我不能让投资者养成买基金就是买股票的概念。天底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这一段时间各位对大陆的未来还是有信心的,我刚刚听到泰信的高总讲到的话,是职业与业余的高尔夫球的理念,我对中国未来十年基金的发展是高度乐观的,我要提一下台湾的整个情况,我想大家对金融商品的认知都一样,我想在不久的将来,有很多经济管理的渠道的,我想主要分为三个。

  在欧美地区有很多的私人理财,他们会提供客户全方位的服务,不管是基金、保险,各方面的理财,我想这是一个主流趋势,这两年基金在世界银行上面已经变成了一个主流的商品。

  第二个全世界的一个很重要的销售渠道,就是银行。尤其像台湾,台湾目前来讲是达六成到七成,往往如果银行我们做这个再次分校的这个过程里面,对广大的投资人有一个很大的变化。很多人把它长时间的长期的资金,我可能退休的,养老的丢到这个基金市场里面来,你能不能给它这个这样一个回报,这样一个承诺,这个对于资产管理的发展绝对是是不利的,从日本来看,日本大概基金的买卖的人的年纪是55到65岁,因为日本的银行存款没有利息,基本上老年人会去买基金,那么它80%都是配息的。那么他们的股票型基金大概获利了之后就把息退出来。那这样也简单一点。

  我想整个的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我觉得中国整个发展还是很好的,我想包括企业年金,我觉得中国跟其他的发展国家随着财富的增长,我想这个会是未来着重的一个渠道,目前从客户角度来看,又分成三种,基本上第一个刚有人提到很多所谓的创新,不要忘了错误有可能创新,我们台湾有很多的错误的创新。

  接下来投资对品牌会很重要,这边大概有接近25家的中外合资,他们这个发展都是过百年的,五十年的,八十年的,他们有很好的品牌,很好的知名度,很多人投资卖基金买到最后是买一个品牌,他相信你,就买你旗下的基金,这是一种大概是三分之一。

  第二个三分之一他会买你的绩效,看品牌的会强者很强,大者很大者,看绩效的会让这些小的专卖店有发展的空间,第三种是喜欢创新的,我看到过去十年的发展,所以资产管理公司将来发展的策略、战略跟形态可以总这个方面去分类,不是说大家做的东西都差不多,我们的基金要申请是有上限的。所以基金销售往往只有两个时间点。现在已经有理论证明,前十名的基金基本上是一个随机的,基金只要能够长时期维护在前面四分之一,二分之一都是一个好的基金,所以有的时候不能把基金这个东西讲的太好,太美,所以我们在台湾有一个口号让投资人知道买基金的责任和义务,还有风险。

  大陆现在情况是基金只能做波投,欧洲你可以百分之百的做衍生的投资,但是台湾基本上是都可以做各种不同的基金。那么这样的情况之下不管行情是多么空,投资人都可以在配置里面放不同的所谓的资产类别,就是另类的投资进来。我们刚才提到了,因为台湾目前的整个基金跟大陆差不多,大陆有13亿人口,台湾大概不到两百万,但是这两年的重要的发展趋势从曾经到过190万,这两年所增长的这50万几乎都是定投的,刚才过来提到的这个行情要怎么办?是要乐观还是悲观,这个不确定。而且对基金整个操作,所以我想台湾基本上的投资的趋势不断的推广定期定额,往上去摊平。那么再来就是台湾的投资目前对基金的品种,大量的资金流到海外,当然最近大概又回来了,所以我想有时候时机掌握不好的话,投资人对绩效、投资这几个点没有着床的时候,是很痛苦的,我想其实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发现我刚刚从高总的谈话,我认为中国的未来十年还是有一个黄金的十年。

  主持人:谢谢刘总给我们带来的介绍,非常详尽,从我个人而言,从前一段时间各个基金公司在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前一段时间在城市穿梭的时候,经常经过一些城市的上空,我们常常发出各种的感慨,我们人类社会从无到有本身就是一个奇迹,那么对于我们今天行业的持有人来说,对于我们基金行业的发展来说,经过十年所走的路,能够走到今天,并且我们能够坐在这里,共划未来,本身也是我们自身的创造力和能力的体现,所以非常感谢各位在上午给我们带来的智慧和结晶。今天下午会有更多精彩的内容,感谢各位的参与,下午回到这里相信还会有更多精彩的演讲,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