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成文 打造受人尊敬的基金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0: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付建利

  乘着2007年的大牛市东风,诺安基金公司2007年管理的资产规模由2006年底的126亿元增至去年年底的759亿元,足足增加了5倍。“一是抓住市场机遇,二是凭借我们良好的业绩和尽心的服务。”诺安基金公司总经理奥成文深有感触地说道。

  然而,奥成文并没有陷在获胜的喜悦中。如何更好地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抵御市场上各种诱惑和杂音,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回报,带领诺安这支优秀的团队继续领先,成为他在目前的震荡市中着力思考的问题。

  奥成文的理想是:将诺安打造成一家具有核心竞争力、受人尊敬的、业内领先的基金公司。

  业绩和服务造就公司快速发展

  回首2007年,奥成文表现出欣喜与自豪。的确,对诺安基金公司而言,管理的资产总规模从2006年底的126亿元增加到2007年年底的759亿元,而同期基金业资产管理规模从8500亿元增至3.2万亿。诺安资产管理规模5倍的增速明显高于同期基金业282%的增长速度,真正履行了“诚信为诺,稳健为安”的公司宗旨。

  “我们之所以取得飞速发展,主要是赶上了证券市场少有的牛市。”除此之外,在奥成文看来,诺安的成功取决于四个方面:第一,良好的投资业绩的支撑。不管是在2004年、2005年的熊市,还是在2006年、2007年的牛市中,诺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都为投资者创造了较好的业绩。如诺安旗下的第一只基金———诺安平衡基金2004年发行,在当时工行代销的13只基金中,到年底只有诺安平衡为投资者带来了正收益。这些年总体上,诺安旗下基金业绩超过同期指数回报率,得到了投资者的青睐。第二,诺安有一支卓有成效的投研团队。从2004年管理第一只基金开始,诺安就致力于打造高效合作的投研团队,诺安也是基金业内最早实行双基金经理制度的公司之一。从整体上看,诺安人才流动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也因此避免了人才过于频繁流动给持有人带来的损失。第三,诺安基金公司比较重视营销服务,形成了一整套有自己鲜明特色的营销手段和营销理念。第四,诺安与工行等代销渠道有着良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于工行等代销渠道扎实细致的服务,深得投资者的赞赏。

  “我们服务的渠道比较单一,所以能把服务做得很细致,做深做细服务就是我们的目标。”奥成文并不赞同牛市里基金营销工作好做的观点,据介绍,2007年光是针对银行客户经理的培训,诺安就进行了1000多场,深入到了工行的基层网点。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分公司还覆盖到各个片区。目前诺安的客户数高达360万左右。

  打造受人尊敬的基金公司

  在奥成文看来,诺安正处于成长的前期阶段,而他的理想是:将诺安打造成一家具有核心竞争力、受人尊敬的、业内领先的基金公司。通过持续提高管理水平,打造为投资者、股东和员工共同认可的基金公司品牌。

  对于一家基金公司来说,取得阶段性投资业绩领先并不是很难的事情,但打造一家受人尊敬的基金公司,则需要获得投资者、监管层、公司员工等方方面面的认可,这对于奥成文来说是最大的挑战,也是他率领诺安这个团队不断向上的最大动力。

  在奥成文的眼里,一家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包括:稳健的投资风格和良好的投资结果;给客户提供长期的、持久的回报。“基金是一种适合长期投资的理财产品,绝不能当作短期的炒作工具。”据了解,为了引导投资者长期投资理念的形成,诺安基金公司在2007年一直鼓励投资者实行定投,定投客户数新增20多万户。目前,诺安的5只基金产品全部开通了定投业务。

  “我们在2007年初对公司的信息技术系统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所以后台系统有力地保障了公司的快速发展。”据奥成文介绍,在去年未发一只新基金产品的情况下,诺安把握住了市场良机,实现了资产管理规模的快速发展。伴随着资产管理规模的增长,客户数量也大幅增长,目前公司拥有的客户数量已经超过360万户。

  凭借良好的业绩和优质的服务质量,诺安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认同,至今,诺安有六成以上的客户是老客户。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