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林传辉:持有人是最大的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0: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 记者 杨 磊

  “持有人是基金公司业务链重要的一环,是基金公司最大的财富,实现持有人财富增长和获得持有人肯定才是基金经理价值的体现。”广发基金公司总经理林传辉表示,几年来广发基金公司的理念是“做好自己的事情,为基金持有人创造好的回报,让市场和持有人来选择。”

  在广发基金公司完整经历的2004年到2007年连续4个年度中,广发基金为投资者创造了持续回报,也因此成为证券时报中国明星基金公司评选以来,为数不多的一直荣获该奖项的明星基金公司。广发基金公司综合投资业绩在2004年获得了行业的前6名,2005年到2006年连续两年股票综合投资能力前三名,其中2005年还是综合投资业绩冠军。尽管2007年各家基金公司的股票综合投资能力排名尚未公布,但根据天相的统计数据,广发旗下偏股基金份额加权平均收益率达到148.01%,在千亿级基金公司中名列第一。

  基金业仍处上升期

  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基金业实现了跨越式大发展,从年初不到1万亿元激增到年底的3万多亿元。林传辉认为,基金业去年大发展之后仍处于上升时期,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从市场容量和新业务拓展两方面支持基金业未来进一步的发展。

  去年年底中国A股市场的总流通市值为9万亿元,基金占据了其中的1/3左右,就是3万亿元。林传辉表示,1/3的占比和美国公募基金所占比例差不多了,但从全部市值来看,基金只占10%,现有股市总市值为30万亿元左右,随着更多大盘蓝筹股发行,这一数字还在增长中,如果按照总市值40万亿元和基金占其中的25%计算,基金也应有10万亿元规模。股市和债市等基础市场的大发展,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规范,市场容量不断变大,都是在扩大基金公司的发展空间。

  从业务拓展来看,基金公司业务创新为行业打开更大发展空间。从创新封闭式基金、债券基金、QDII,到专户理财、企业年金、投资顾问等等,随着这些新业务的大发展,未来基金公司的业务将是百花齐放,而不是“全部挤开放式股票基金这个独木桥”。

  “基金产品不同,风格也不同,QDII业务的大发展能够让全球化视野的基金公司脱颖而出,专户理财的大发展又能让单项股票投资能力强的基金公司受益。基金公司的风格不必全部一样,基金公司之间形成的比上进、比规范和比发展的良好风气,必将促进行业发展的百花齐放。”林传辉表示。

  固执坚持价值投资

  在投资过程中,广发基金公司把价值投资当成自己的“理想”。林传辉表示,价值投资是要长期坚持的,平常时要坚持价值投资,市场波动时更要坚持。2007年广发基金公司就经受住了市场波动对价值投资理念的考验。

  2007年1月到3月,价值投资型股票上涨很慢,低价股、垃圾股、题材股的上涨幅度较大。当时广发基金公司召开过多次会议讨论投资策略,通过充分分析和论证,公司认为当时的价值投资没有错,也没有必要进行大的投资组合调整。结果在5.30之后市场重回价值投资,广发旗下所有偏股基金都取得了优异投资业绩,2007年全年业绩都在同类基金前1/3,其中,有4只偏股基金还处在同类基金的前1/5。

  基于优异的综合投资业绩和良好的基金品牌效应,广发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在2007年不断上涨,从2007年年初的370亿元上涨到年末的1360多亿元,上涨几乎1000亿元。

  持有人教育任重道远

  从2007年年初开始,基金投资者教育引起了监管层和基金公司的高度关注。林传辉表示,基金持有人教育问题关系到行业的长远地发展,任重道远,这就需要监管部门、基金公司、媒体和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

  据悉,2007年广发基金公司客户数从90万激增至800万,目前仍持有广发基金份额的实际账户数达到600万,这其中有一部分是老股民转换成基民的,但更多的是没有证券投资经验的新基民,广发基金公司从三方面加强基金投资者教育工作。

  首先是开展全国投资者教育巡演,2007年广发基金的全国巡演和50人以上的宣讲会进行了1000多场,直接吸引了几十万听众。其次是广发基金配合监管层在报纸等公开媒体上做的投资者教育宣传。最后是广发基金专门制作的浅显易懂的投资者教育读物《广发基金攻略》深受投资者欢迎,2007年该读物总发行量达到了几百万份。

  此外,广发基金还以“给持有人的一封信”的形式和持有人沟通。最早在2005年5月股改开始的时候,就在业内首个以股改为主题写了“给持有人的一封信”,后来2006年5月广发策略优选创纪录的发行184亿份,以及2007年多次重大事件,都以“给持有人的一封信”的形式进行了很好的沟通工作。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