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销售疲软 新基金越来越难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7:2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木鱼

  “股市还没有跌到去年同期的水平,新基金发行却远远不及去年同期,甚至可能比不过2006年同期的发行量。”面对股市暴跌,一些基金公司市场总监感叹基金发行市场由热到冷变化之快。与新基金发行同期的老基金拆分,销售情况则更加疲软。

  据统计,在今年春节之后已获批了13只新发偏股基金和10只拆分基金,这20多只基金的密集发行让代销银行渠道之间的争夺愈演愈烈。

  新基金越来越难卖

  今年春节之后,新偏股基金发行曾经迎来一个小高潮,但随后基金发行规模急剧下降,刚刚结束发行的建信优势基金就是一个例证。

  根据基金公司发布的销售数据,2月18日建信优势发行首日募集13亿元,前5天募集35亿元,平均每天募集7亿元,相比春节前,新基金每日销售量明显提高。但从2月25日到3月10日,建信优势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该基金只募集8亿元,折合每天卖出去5000万元。最后两天在“末日发行效应”的带动下,该基金两天也只募集3个亿左右,最终募集规模锁定在接近47亿元。

  其实,能够赶上春节后的发行小高潮,建信优势已经很幸运了,上周开始发行的新基金就没那么顺利。刚开始发行就遇到了销售困难时期,除首日募集低于5亿元以外,随后每天发行量也都难保1亿元。

  同2006年、2007年同期销售情况相比,2007年3月是新基金发行大面积“一日售磬”的开始之月;即使在2006年3月,上证指数刚刚突破1300点时,新基金的发行规模也有十几亿到五十多亿元。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春节后获批的新偏股基金如果能够募集到50亿元,已经算是不错的发行规模了。

  来自银行和券商的销售信息显示,新基金发行已提前进入“熊市”阶段。某大型国有银行个金部负责人表示,去年新基金发行时,各分行还向总部要销售额度,以满足投资者的需要;现在却变成了千方百计压低销售额度,以免完不成新基金发行任务。

  上海某基金销售领先的券商有关人士透露,今年3月以来新基金销售量只有年初的1/5左右,今年以来的新基金销售量只有计划销售量的25%左右。去年高峰期该券商一天能够卖出几千万甚至上亿的新基金,最近一天只能销售20多万元。

  500亿拆分资金预期落空

  从老基金的持续营销来看,由于基金的单位净值大幅缩水等原因,大比例分红的持续营销手段已经很少有基金公司采用,今年以来只有1只基金采用了大比例分红持续营销。

  随之而来的是拆分基金越来越多。“监管层在基金拆分上已经基本从严格审批制,变成了备案制度,没有新产品的基金公司因此大规模进行分拆持续营销。”广东某基金公司市场负责人表示。

  然而,拆分基金销售情况并不如市场人士预计得那么乐观。今年春节之后,已经有10只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已经拆分或即将拆分,市场人士计算出来的股市最高新增资金量达500亿元。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