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赎回潮调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2:09 华夏时报

  3月12日上午10点半,位于国贸附近的一家北京银行营业部,办理业务已经开始排队,“请问赎回基金算公司业务还是个人业务?”“赎回的话,我填写什么单子?”在记者走访这家北京银行半个小时的时间里,不下四五个咨询者前来询问工作人员,而从前银行里排队购买基金等待分配份额的日子,似乎一去不复返了。

  “现在赎回基金的人确实很多,有小笔金额一两万的,也有几十万赎回的,个人用途不一样,赎回的情况也都不同。”北京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这样算下来,对于基金可能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是肯定会影响一些手上仍持有基金的基民。

  与北京银行的情况类似,招商银行国贸附近营业厅里赎回基金的人也不在少数。“现在就是赎回的人多,买新基金的人少。”招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现在基金跌破净值已经不再是个别现象,所以不少投资者干脆放弃了购买风险大的基金,一些赎回的基民也是转而购买了银行的保本保收益的票据类理财产品。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当基民们遇到问题时,可以跑到基金吧里宣泄一番,或者干脆选择赎回,而同样遭受重创的基金公司却只有隐忍的份儿,用它们的话来说就是“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

  “赎回的压力肯定是所有的基金公司都需要面对的。”上海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市场人士坦言,公司品牌的影响力和基金管理水平则决定着基金公司赎回压力的大小,“就像我们公司,也是前期赎回的份额比较多,然后公司开展了一些投资者教育,发送短信、邮件等说明市场情况,现在赎回的压力就减小了不少。”

  上述人士表示,现在最头疼的应该是一些2007年扩张比较快的基金公司,“我了解的公司里面,有一家的赎回规模比较大,可能达到了20%”。以一家规模为200亿元的基金公司为例,20%的赎回比例意味着公司流失了40亿的资金,而这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其实不少赎回的客户都是希望退出来规避风险,但问题是这很困难。”上述人士坦言,“成熟的市场中,规避风险应该由基金经理通过调整仓位和组合来完成,而不是客户盲目申购或是赎回。”

  然而在记者的调查过程中,并非所有的基金公司都出现大幅度的份额变化,一些知名的基金公司依然保持了相对稳定的市场规模。

  “我们赎回和买入的份额相差不大,总体来看,份额还有所上升。”位于广州的一家知名基金公司匿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

  但是对于大盘宽幅震荡,不少基民并未选择赎回的现象,该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因为大部分人都被套得很深,舍不得赎回,一旦市场回暖,可能会重现基金的赎回潮”。

  浦发银行的一位理财顾问告诉记者,如果大部分基民产生恐慌性基金赎回,那么肯定会导致一部分基金公司被迫抛售股票,从而使基金净值进一步下跌,影响市场。“在市场宽幅震荡的情况下,投资者基金的赎回、持有或是抄底都应该基于理性思考,而并非情绪激动下做出的不理智行为。”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