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赎回潮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5日 12:0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陶盈舟

  “熊来了!”仅仅几个月之前,这三个字还被人们所质疑。

  然而在几个月后的今天,各个基金吧里“熊来了”的字样层出不穷,出现的频率仅次于“赎回”。

  “谣言止于智者”的俗语走到基民这里戛然而止。

  杀鸡潮涌现

  基民离场观望

  “我现在最怕别人跟我提牛市,”基龄半年的王艳有些无奈的表情令记者感到诧异,现在王艳每天有一半的时间用来关注东方财富网基金吧。从2007年10月入场至今,除去买的基金零收益之外,王艳的本金已经搭进去了20%,“赚钱现在是不敢指望了,我就盼着我的基金能早点涨上去,我好收拾完毕离场”。

  让王艳闹心的基金就是去年10月进行拆分的天弘精选,“我是拆分时1块钱买入的,现在的净值已经跌到了8毛多”。王艳告诉记者,每当看到吧里有基民说已经赎回退场时,心里都会一阵酸一阵痛,在羡慕别人离场的同时也为自己被深套感到心痛,“回头想想,当初就是没有事先做好功课,这次真是花钱体验了把‘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如果说新基民王艳是从高点入场,难以适应基金一跌再跌的情况而期盼赎回基金,那么高雷的做法似乎多少显得有些另类。“其实我买的基金到我赎回的时候仍然算是盈利的,不过我还是在春节之前就全部变现了。”

  与王艳不同,早在2006年底就开始养“基”的高雷多少对股市有些研究,“当大部分人看多的时候,市场显然是一个向上的牛市格局,但是如果大多数人开始对市场的走向产生不确定时,就该是我退场的时候了。”对股市津津乐道的高雷表示,其实早在11月大盘横盘的时候,自己就产生了离场的念头,然而就是那么一犹豫,基金损失了20%。“现在来看春节前的清仓是多么正确”,然而尽管现在已经不再是基民了,高雷仍然会关注上投、华夏、南方等基金公司的动向,“没准哪天市场行情重新启动了,关注一下,如果时机合适,可能还会适当买一点”。

  事实上,从大盘冲上6000点高峰,到震荡回落至4000点出头,只是短短6个月时间,与过去大盘屡次调整,基民保持稳定的心态相比,这一次的杀基潮似乎有点来真格的。

  在一家商业银行工作两年的刘丽算是最早接触基金的一批人,从购买基金到做定投,刘丽都算赶了回时髦,“不过现在除了定投的基金,其他的我都已经出手了”。刘丽说到自己卖掉基金的举动似乎还带着一些得意,在她眼中,现在还持有基金无疑是增加了自己的风险,“苦苦盼着涨上去的净值没准一天就跌没了,还不如现在止损,保留实力,下次再入场”。

  刘丽说,即便是现在新发行的基金,也并不排除有随时跌破净值的可能。“如果从朋友的角度看,我还是劝您赶紧把手上的基金卖掉吧,现在我们赎回基金比以前多了很多。”

  赎回潮

  基金公司短期压力重重

  实际上,刘丽所说的并非只是她们银行遇到的个别情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