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PO基金全球摇新股(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22:14 《理财周刊》

  看好新兴亚洲与拉美市场

  从2月25日至3月20日公开发售的比联环球 IPO基金,是比联资产管理公司推出的香港首只环球IPO基金,投资范围遍及环球新股市场,包括新兴市场及中国A股。该基金并无任何特定的地区或市场类别限制,不过,参与新兴市场和A股的比重将不超过30%,其中A股不超过10%。

  该基金采取买入后持有的策略,并以基础证券分析作为构建投资组合的依据。其制订了一套独特的投资策略,以提高投资回报,包括:与承销商结盟,通过保荐人了解新股的情况,获悉第一手认购情报;对优质公司以机构投资者身份参与认购,争取获得较多股份分配,并长线持有,平均持有期3年;对没能如愿认购到的新股,如果股价低于合理水平且基础因素持续理想,可从二级市场购买;对一些市场过分追捧的股票,或由知名度稍差的承销商包销的新股,如短线回报很可观,但长线可能跑输大市,基金将照常投资,但采取短炒的策略,在上市后一个月内卖出;市场兴趣不大的新股,估值一般不错,但基金不会在招股时通过国际配售部分认购,而是等到公司上市后,直接从市场买入,因为其有机会跌穿招股价,从市场买入的潜在回报更高;只买潜在升幅达10%或以上的股票;为全面分散投资及平衡风险,每只新股开始时的持有量将不超过基金总资产值的2%。

  该基金在2008年投资策略中表示,美国经济增长的步伐将迅速放慢并对其他国家产生影响,但新兴市场的崛起已令美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减少。此外,再生能源业务受惠于油价长期高企。该基金表示,2008年将继续参与新兴市场与再生能源相关的新股投资。

  基金经理Jens Peers称,特别看好新兴亚洲市场和拉美的新股。他对新兴市场的看法较乐观,因为今年上市活动较多,股份的估值也会出现较大折让,其它成熟市场给予10%~15%的折让,新兴市场要额外多给10%~15%的折让。他表示,美国上半年陷入衰退,股市难免受到拖累,所以会减少美股的比重,增加亚洲及欧洲市场的比重。

  MQ精选:投资中国概念股

  中资股掀起的新股热潮令香港投资者对认购新股趋之若鹜,麦格理集团旗下的MQ投资管理公司,在2007年3月便于香港推出了MQ中国IPO精选基金,成为全球首只专门将资金用来认购中资新股的基金,该基金今年1月再次筹集资金。

  该基金主要投资在中国香港上市的H股、红筹股及以预托证券(ADRs)形式在新加坡或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相关股票(不涉足A股市场)。

  该基金主要采用“MQ循环”策略,在既定范围内买入一篮子相同比重的近期上市的中国概念新股。如果有符合准则的新股上市,将卖出组合中持有时间最长的股票,由最新的新股取代。投资组合的调整速度根据新股上市的情况而定。

  如果在认购中获配新股不足,该基金将从二级市场买入以补足数量。但是,如果相关股票价格上市当天涨幅超过50%,基金将不会追入股份以避免出现高价买入股份影响整体回报。

  简单来说,“MQ循环”策略就是售出持有时间最长的新股,以收回资金,再投向即将到来的、符合该基金标准的新股。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不会参与所有新股投资,加入其投资组合的新股必须符合既定的条件,如市值至少2亿美元或流通量超过总股本的15%、具优秀投资前景等。投资组合由20只股票组成,股票的比重会平均分配,并至少每半年调整一次。

  该基金去年的投资回报率达到41.86%,不过,因大市调整,今年1月亏损了21.72%。

  该基金认为,受累于大市,很多公司的IPO被推后,但这可能反而是好消息,因为当被延期的股票上市时,可能以较低水平重新订价,从而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效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