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吕俊:多样化能增进社会福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7: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自从去年离开公募基金行业之后,吕俊一直很低调,但他的去向依然备受投资人关注,很多人都想知道这位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现在在做什么?是否会再度进入资产管理行业?日前,记者走进吕俊创办的上海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独家采访了吕俊……

  ⊙本报记者 周宏

  初春的一天上午,上海从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办公室中,阳光照在宽敞的办公区,研究员们都在埋头工作,公司里显得井然有序,生机勃勃。

  吕俊一身轻松地在会议桌边落座,问他自己创业心情如何?他微笑说,从事了十多年投资工作,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办公室和事业,心情感到非常舒畅。

  组建团队 联手信托

  自从去年离开公募基金行业之后,吕俊一直很低调,但他的去向依然备受投资人关注,很多人都想知道他是否已经自我创业?是否已经会继续管理理财产品?

  最新了解到的情况是,平安信托投资公司正在积极开展财富管理业务,即将推出“平安财富·从容优势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并将邀请吕俊创办的从容投资公司作为该产品的合作伙伴。目前该计划正在履行必要的手续,如果一切顺利,预计在3月下旬推出。

  对于有些报道说他已发行基金并募集了3亿资金的说法。吕俊予以了否认,“基金只能由证监会核准的基金管理公司发起设立,这是法律规定,其他组织怎么可能发行基金?”

  而从去年底公司创办开始。从容投资公司已基本完成了投研团队的组建。目前公司投研团队有6名研究员。人员配备和架构完全按照国际通行的对冲基金公司模式来组织。

  在自己建立的名为“从容取舍”的博客上,吕俊讲述了从容投资公司的定位:“从容投资”的定位非常清楚,是一个完全围绕投研团队为核心建立的公司,核心竞争力就在于投研团队强大而严密的逻辑分析能力。公司的经营理念是“人才,业绩,利润”,人才是放在第一位的。

  吕俊同时表示会将以前积累的团队管理经验和跨国公司制度中的精华部分全盘移植到从容投资公司。包括在硬件设置的配置上,他也引入了公募基金公司的部分安排。比如,公司实行严格的“防火墙”安排。在办公布局时,有意识的把“市场体系”和“投研体系”的办公区域分别独立,中间设置门禁系统,实现了物理间隔。目的是完善内部管理,保护投资者利益。

  另外,公司设置了专门的风险控制岗以及独立的交易室,交易室还将安装录音设备和专业的交易软件,全程监控交易过程的进行。这亦清楚地体现从容投资公司始终将风险控制贯穿投资运作每个环节的经营理念。

  “在硬件上,我们和基金管理公司不相上下。”吕俊说。

  价值为本 从容投资

  作为一家新设的资产管理公司,从容投资公司有自己独特的投资理念。

  吕俊将公司的投资哲学归结为十六个字:“价值为本,从容投资,顺势而为,绝对回报”。而这十六个字亦概括了他过去十多年的投资理念和投资心得。

  “价值为本”的意思就是以投资标的的内在价值为准绳,卖出价格高于价值的品种,买入价格低于价值的品种。从投资品种自身的价值回归和价值增长中获利,而不是从市场投机的无序波动中获利。

  而“从容投资”则包含了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公司投研团队必须先于市场的主流投资者发现机会,于投资标的并不热门之际从容介入,先行布局。当投资标的运行一段时间,超出价值区间接近价格顶点之际提前退出,不涉险境。概括起来,从容投资就是三个先——把握投资前瞻性,先发现,先介入,先退出。

  第二层含义则是,公司买入的品种预期涨幅必须是足够大,能够从容持有,而不是买入不久即不得不考虑卖出。吕俊补充说,”我们不去追逐蝇头小利,不去捕捉难以确定的‘机会’。从容投资的基石,仍然是对价值的准确判断和价值变化规律的深刻理解。”

  “顺势而为”则代表了投研团队对待市场的一种态度, 从容投资主张以谦逊的心态来投资,正视投研团队的认知能力局限,反对傲慢主观地定义市场本身的对错。当市场的发展与投研团队的判断发生分歧时,顺势而为,优先保护投资人的本金安全。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