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基合作理财产品亏损解析:被市场边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7:17 21世纪经济报道

  银行与基金公司合作的信托理财产品正在被市场边缘化。

  本报记者统计显示,目前市场的十几只银基合作理财产品总体上表现并不出众,大多在成本线附近徘徊,其中不少甚至出现亏损。记者查询的14只产品中,除去工商银行的两只无数据、另有三只新发行的也无数据外,其余有一半左右目前处于亏损状态。未现亏损的少数几只净值大多在1元面值附近,初步估计,可能主要是这段时间股市反弹而表现好转。

  尽管在规模、投资范围、仓位及激励措施等方面都拥有基金难以比拟的优势,这些大多数于2007年6月之后设立的银基合作理财产品,业绩表现平庸。

  银基理财亏损面大

  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目前市场的银基合作理财产品约有十多款,担任投资顾问的基金公司不仅有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也包括了华夏、广发等几家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产品投资对象以A股市场投资为主,涉及海外市场、基金投资以及“打新”等方面。

  据中国社科院的调查报告,2007年银行理财产品遭遇零收益甚至负收益的压力。对于以股票投资为主的银基合作信托产品而言,同样未能独善其身,尽管个别表现不错,但去年四季度至今的这轮A股市场及海外市场调整直接导致它们中的大部分表现失利。

  统计显示,去掉以打新股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几只理财产品,目前以A股市场、海外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银基合作理财产品普遍表现不佳,不少目前净值仍停留在面值1元以下。

  此前传出将要清盘的光大银行同赢八号产品,其3月3日最新公布的净值为0.9489元,亏损幅度超过5%。而光大银行同样由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担任顾问的“同赢五号3”理财产品最新净值为0.9486元,亏损5.14%。

  招商银行的“添富增利”理财计划净值,由2007年12月31日的1.0901元下跌为今年2月1日的1.0194元。考虑到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其目前的净值可能也不容乐观。其他以A股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银基合作理财产品也大多面临跌破1元面值的窘境。

  但部分此类理财产品也有不错表现。徽商银行和民生银行的两只产品表现稍好,年化投资收益率在10%以上,这也与两只产品的投资范围相对稳定有关。它们一直是以金融类股票为主要投向,其中一只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及新股投资较多。

  “需要注意的是,银基合作理财产品并不是银行储蓄,它有一定的投资风险,投资于A股市场的这类理财产品本质上和基金区别不大。投资者对其认识上应该转变一下观念。”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产品优势未体现

  去年开始出现的这批银基合作理财产品一出现就受到投资者注意。相比起基金,它们在规模、投资对象以及仓位运作等方面都有优势。以同赢八号为例,其总募集规模最大仅15亿元,投资范围涵盖股票、基金、权证以及其他证券投资,股票投资比例是20%-100%,其下限远低于股票型基金一般60%的比例。

  同时,该产品采用计提浮动报酬的业绩激励机制。在赎回方面,只允许一年后每季末开放赎回,这有利于保证该产品投资的稳定。加上基金公司作为投资顾问,使得产品一推出就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同赢八号理财产品在正式发售前就已经被预定了近5亿元份额。

  但这些产品结构优势并没有转化成收益优势。统计显示,除去两只以打新、债券等为主要投资对象的银基合作理财产品,另外十二只以A股市场、海外市场和基金为主要投资对象的产品整体表现并不出色,尤其是以A股市场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产品。

  银河证券统计显示,2008年以来截至2月29日,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混合偏股型基金以及混合平衡型基金的平均跌幅分别为7.49%、11.73%、7.69%和6.34%。

  与基金相比,银基合作理财产品的跌幅总体偏小,有数据统计的产品最新净值跌幅都在6%以下。受市场影响,部分理财产品的净值变化仍比较剧烈。以光大银行的同赢五号3为例,2月29日该产品亏损为6.35%,这一亏损幅度与同期基金接近。

  “由于主要投向为A股市场,受到市场调整的影响,这批理财产品目前的表现都不是很好,但相比起部分基金的表现,银行理财产品还是比较稳健的。”光大银行总行财富管理中心总经理张旭阳认为。

  申购赎回基本稳定

  尽管收益不佳,目前这批理财产品在放开申购赎回后并未遭遇明显赎回压力。“我们的赎回情况很稳定,最近的赎回份额仅有几万份,同时还有少量申购,总体上一直保持平稳。”张旭阳表示。

  据分析,这一情况与银基合作理财产品的赎回日期限制、投资门槛设定有很大关系。该类产品的投资门槛一般都在5万元以上,而且赎回时间有很严格的限制,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投资者的赎回意愿。据了解,有的产品每月有一天或两天可以办理赎回,有的则是每季末才可以办理赎回。

  “理财产品的投资门槛相对较高,而且赎回时间较短,这使得投资者相对比较稳定。”银河证券分析师李兰表示。

  然而,基金专户理财将为银基合作理财产品带来挑战。“专户理财的客户群在一定程度上与银基合作理财产品重合。相对于银行而言,基金在市场投资业务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这将会导致基金在发展专户理财的同时,对与银行合作的兴趣降低,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分流客户群,并导致银基合作理财产品发展受阻。”郭田勇说。

  但长盛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许彤认为,短期来看,专户理财的发展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流银基合作理财产品的客户,但长期来看,在投资者的投资意识觉醒后,两者是相互促进的,目前的冲击并不会导致银基合作理财产品发展出现停滞。 

  相关报道:

  首只银行和基金公司合作信托产品面临清盘

  首批银基收益大幅下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