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批银基收益大幅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1:01 信息时报

  光大银行否认其亏损信托产品将清盘,专家揭示银行理财业务两大问题

  □时报记者 袁峰

  光大银行与国投瑞银去年7月合作推出的一款信托产品因亏损面临清盘?对于昨日传出的这一消息,光大银行广州分行首席理财分析师郭昭阳否认称,该传闻为空穴来风,银行并没有清盘的打算。而国投瑞银基金公司方面也予以否认。

  “由于该产品挂钩股市比例较重,所以受近两个月的股市调整影响很大,产品收益出现下滑,但这是大多数该类产品共同面对的难题。”郭昭阳表示。

  但事实上,银行理财产品所存在的问题,却远非出现短期亏损这么简单。

  现状

  受累股市 银基产品非亏则跌

  其实,传出此类消息也绝非无风起浪。据了解,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些由基金公司担任理财顾问的新兴银行理财产品开始走俏市场。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3月,建设银行发行业内第一只该类产品后,至去年底,这类理财产品数量就已达十数只。建信、国投瑞银、汇添富、信诚、海富通、长盛、建信、大成、广发、华夏、易方达等基金公司均先后与银行合作发行了此类的理财产品。

  由于与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不同,这类产品通常以较高的比例参与股票投资。去年11月以来股市进入深幅调整,首批尝“鲜”的银基理财产品收益大幅下滑,跌破面值的情况不在少数。光大银行官方网站显示,截至2月27日,该银行和国投瑞银基金公司合作推出的同赢八号瑞丰精选阳光资产管理计划项目单位净值为0.9391元,亏损6.09%;中信银行与信诚基金去年8月合作发行的基金计划4号,截至今年1月31日,每万份累计净收益为-198元。

  而其他尚未亏损的产品净值也多处于下滑状态,逐步逼近1元面值。

  问题1 投资者误将银基产品当“保本”

  “原以为银行推出的产品风险较低,又有基金公司当顾问,所以才放心购买。没想到会亏损,而且亏这么多。”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表示。据了解,不少投资者甚至将此类产品作为类似保本产品来投资。

  但其实,银行与基金公司合作的此类信托产品的推出,已将银行理财产品的整体风险收益特征向高风险端延伸。

  如光大银行“同赢八号”相关发行资料中标示“风险评级为五星级,风险度高”,该产品股票的资产配置占信托资产的比例可达20%~100%。再如,根据的市场情况,光大银行与华夏基金合作推出的“光华精选阳光资产管理计划”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可达0%~100%。

  问题2 大量“不明产品”黑箱操作

  事实上,银行理财产品所存在的问题远非出现短期的亏损这么简单。中国社科院刚刚发布的《2008银行理财产品评价报告》指出,目前银行理财市场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信息透明度不高,许多产品包括基础资产、结构、期限等信息都不明确。而汇丰、花旗、恒生、东亚、光大等6家中外资银行因理财产品的运作信息严重缺乏透明度登上了报告的“黑名单”。

  据了解,报告研究组本打算评价1040只人民币产品和211只外币产品,但实际评价的总量却只有935只。造成差异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存在许多“不明产品”,包括基础资产、结构、期限等信息都不明确。

  而有投资者反映,其所购买的理财产品在银行网站上找不到详细的介绍,也没有公布到期收益的相关公告。去年12月电话咨询银行时,被告知收益是15%;但在今年2月产品到期后,才得知收益为零。

  报告指出,在信用类和利率类产品方面,光大银行和招商银行信息不明产品合计占全部不明产品的3/4。在人民币和外币的股票产品中,外资银行的不明产品占其全部产品的比重分别高达78.6%和32.9%,远高于中资银行的33.3%和11.1%。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