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浦银安盛杨典:牛市也许已进入中后期(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7:12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这样说,熊市要到了?

  杨典:我目前还不敢说市场已经进入熊市。本轮牛市也许已开始进入到中后期,什么时候是根本性的逆转,这个很难预测。对当前市场,从中期来看,我保持相对乐观的看法。

  我说腰斩,是针对更长的时间跨度和部分股票。现在整体市场的形势要比2001年时复杂得多。我判断熊市到来最核心的要素,是估值水平太离谱。另外,整体估值与具体个股的估值,这其中的差别非常大。事实上,上证指数达到2200多点,跌到998点,后来又涨到6000多点的高点,当时还有29%的股票没有回到2200点,很多投资者都不熟悉这些数据,这才是真实的市场。

  东方早报:在你看来,目前整个市场估值已经太高了?

  杨典:我们认为,整体市场估值水平还在可投资的水平之内,但结构性的估值差异非常大。就整体市场的估值水平来讲,整体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东方早报:也就是说个股往上走和往下走的空间都非常大?

  杨典:对,今后两极分化会非常大。我举两个数据,金融股、石油石化股、地产股、钢铁股等几个低市盈率行业的个股数量只占整个上市公司数量的不到20%,却占到整个市场70%多的市值,它们的估值水平又在市场的最低端。这种情况下,指数走势和市盈率还存在对应吗?所以,指数根本无法清晰地描述这个市场,市场太复杂了。

  对我而言,观察市场远远不是讨论几个指数那么简单。我觉得报刊、杂志、媒体连篇累牍地去谈这个市场,去预测这个市场的指数会走到多少点、怎么走,贻害无穷。

  建仓策略:自下而上,适时满仓

  东方早报:大批股票大幅下跌,好股票会不会也“泥沙俱下”?

  杨典:未必,看2001年的熊市,熊市第一波杀得很猛的时候,基本上所有的股票都会往下跌,但当恐慌的那个阶段过去后,很好的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上市公司,股价反而会出现正回报,在2002年至2005年的这段时间内,20-30只二线蓝筹股,收益率就是正的。

  东方早报:如果新基金发行结束,你会怎么选股?

  杨典:主要是自下而上地选股,在上轮熊市的时候,有30-40只二线蓝筹股可以有效地抵御熊市的下跌,甚至还可以实现正回报。市场发展到今天,已经不仅仅是这30-40家了。可能是几倍于以往。

  东方早报:无论在大盘什么点位,新基金都会迅速建仓?

  杨典:不,我们建仓会考虑当时的市场。关于建仓的问题,我们的基本策略是,不做一锤子买卖,不在某一个时点大规模地建仓,一个基本的思想是相对稳健,相对均衡的一个建仓策略。

  东方早报:建好仓后,是否会始终保持在一个很高的仓位上?

  杨典:我的组合,百分之八九十甚至说全部的仓位都是放在好的公司上面,只是在不断比较哪个更好而已。我的股票仓位不会经常调整,但当观察到市场非理性上涨,越来越难找到估值水平吸引力强的股票的时候,我们也会考虑降低股票仓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