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老鼠仓基金经理被终身禁入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16:02 大众网-齐鲁晚报

  “老鼠仓”是民间对内幕交易的俗称。南方基金公司经理王黎敏和上投摩根公司经理唐建均是明星级的基金经理,二人均借用直系亲属及第三方的账户买卖股票牟利,并在证监会2007年初的一次普查中暴露。

  王黎敏,是曾在南方基金工作多年的“明星基金经理”,今年33岁,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金融学硕士。

  唐建,出生于1974年,为上海交通大学工学硕士,2003年曾被评为《新财富》计算机行业研究员第一名。

  本报讯 据《财经》杂志报道,记者近日获悉,春节前夕,两项行政处罚的通知书送到两名曾经的明星基金经理手上——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原南方宝元债券型基金及南方成份精选基金经理王黎敏、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原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唐建,双双被中国证监会处以终身市场禁入的行政处罚。

  普查发现“老鼠仓”

  王黎敏、唐建均是因涉嫌“老鼠仓”,而被处罚终身市场禁入的。

  目前,王黎敏已无异议,而唐建正在争取将处罚减为市场禁入10年。

  “老鼠仓”是民间对内幕交易的俗称。王、唐二人均借用直系亲属及第三方的账户买卖股票牟利,并在证监会2007年初的一次普查中暴露。

  南方基金经理王黎敏被证监会调查,自去年5月唐建案发后即在业内有所传闻;自今年1月初以来,更在深圳基金经理圈内盛传,其涉嫌“老鼠仓”一事已经不是秘密。

  每人被罚没150万

  除了被终身禁入市场,王黎敏还同时被处以约150万元的非法所得罚款。此前曾有传闻称,其非法所得应在400万元左右,但最终认定数额不足此数。

  相较于王黎敏,原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唐建涉嫌“老鼠仓”一案,早在去年5月就已经被曝光。

  唐建自担任基金经理助理起,便以其父亲和第三人的账户,先于基金建仓前买入了新疆众和的股票(其父的账户买入近6万股,获利近29万元;另一账户买入20多万股,获利120多万元),总共获利逾150万元。

  唐建此次除被处罚终身市场禁入,同样被处罚没收全部非法所得,金额逾150万元。唐建案在去年5月案发后,旋即被上投摩根解除成长先锋基金经理及其他一切职务,并予以辞退。

  相关新闻

  公司管理层未受到处罚

  2007年初,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下发2007年一号文,要求基金公司申报员工自己和直系亲属的身份证号码、证券账户。这虽被外界解读为是监管当局正在建立对基金经理“老鼠仓”的监控体系,但在当时并未引起基金业内部的足够重视。事实上,正是从此时开始,唐建、王黎敏们的行为逐渐进入了监管视野。

  值得注意的是,最终处罚止于这两位基金经理个人的市场禁入,并未彻查内幕交易、移交司法。

  此外,这次对于两名基金经理违规行为的审查,最终都归结为个人行为,与其所在的基金管理公司隔离开来。有关基金管理公司的新产品仍旧按期获批,公司的管理层也并未受到任何相关处罚。

  相关专题:

  上投摩根唐建老鼠仓事件

  相关策划:

  老鼠仓牛市潜行

    相关报道:

    唐建:公募基金经理老鼠仓第一人

    唐建违规投资活动被查 惊曝基金老鼠仓内幕

    老鼠仓水落石出 违规基金经理被炒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