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部分新发基金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9:17 新浪财经

  来源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 江赛春

  从1月中旬调整以来,股市的绝对跌幅巨大。为稳定市场,恢复股票型基金发行作为最可能实行的政策面措施接连出台,这对于提升市场信心有一定作用。虽然政策面出现正面信号,但股市要从近期低迷的趋势中彻底走出需要一系列正面因素共同支撑;恢复股票基金发行这一单一的利好对市场并无实质性的作用,其作用主要在心理层面;市场仍然缺乏明确向上的动力。因此,目前保持中等的基本仓位仍然是稳妥的策略选择,轻仓投资者仍应等待更加确定的投资机会。

  那么近期发行的新基金是否具有投资价值,适合于哪些投资者呢?总体上我们有两个建议:

  (1)从08年的预期来看,大的震荡和波段将成为市场的一个基本特征。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够较好地把握市场变化的节奏,相应地调整股票型基金和债券类基金之间的配置比例,可以收获较好的投资效果。但是这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是个高难度的选择。我们的建议是,在趋势不明朗的情况下,投资者应该选择更趋平衡的基金类型配置,也就是降低偏股基金的基准配置比例,而把债券类基金作为平衡配置的部分纳入基金组合。

  这样做的逻辑是,在股票市场涨跌均有可能、持续震荡的情况下,一般投资者应放弃主动的时机选择,这样发生投资方向错误的概率会大大降低。

  相比07年,债券类基金的配置比例有必要提高,积极型投资者可配置20%~30%左右债券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配置30%~40%债券类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则可配置50%左右的债券基金。

  (2)股市虽然短期趋势不明朗,但跌得越深意味着风险也在逐步释放。对于仓位较轻,仍需要建仓偏股基金的积极型投资者,在股市逐波下跌接近前期低点时,建仓的机会也正在慢慢到来。目前股票市场的环境已经到了可以逐步选择建仓机会的阶段。但在把握不好建仓时机的情况下,近期新发的偏股基金是可以考虑的投资备选,不如把困难的时机选择交给更专业的基金经理。

  从这两个目的出发,近期发行的基金中既有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又有创新的封闭式基金。相比已经存在的老基金,新发基金具有明显的投资特点,我们对部分值得关注的新发基金作些点评。

  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打新股增强收益

  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是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第一只债券型基金产品。该基金为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的纯债券型基金,其风险与预期收益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低于混和型基金及股票型基金。

  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是一只典型的债券+打新股型基金,以债券投资为主,但通过风险较低的新股投资来增强基金收益。债券等固定收益类品种的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 80%-100%,现金和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股票(由新股申购所得,不在二级市场买入)等权益类品种的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0-20%。

  相比现有的债券基金,该基金在新股持有时间的规定上更为宽松合理,可以根据新股上市后的实际状况确定持有或者卖出。这种规定对于提高在一级市场上的收益率、有效控制股票上市后暴露在二级市场上的风险具有较好的积极意义。

  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是一家综合资产管理能力较好的公司,无论是对高风险高收益率类资产的管理,还是对低风险低收益率类资产的管理,均有良好的业绩表现。这种较为全面的、良好的资产管理能力,可以为未来的新基金带来较好的收益预期。

  08年股市震荡格局可能会比较大,而经过2007年的6次调息后,固定收益市场投资品种收益率显得相对具有吸引力,债券型基金有望成为2008年度的投资新宠。汇添富增强收益债券基金增强收益、基金避险的投资特点有助于投资者构建攻守兼备、稳健回报的投资组合。

  华夏希望债券型基金:提高二级市场股票投资比例

  华夏希望债券型基金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还可投资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持有可转债转股所得的股票、投资二级市场股票以及权证等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它金融工具。该基金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追求较高的当期收入和总回报。

  该基金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类金融工具(含可转债);另外不超过20%资产可投资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持有可转债转股所得的股票、投资二级市场股票以及权证等。

  华夏希望债券有两个值得关注的地方:一是可以参与二级市场的股票投资。在债券型基金市场上,可以主动性地参与二级市场的投资,通常是给相关基金增加了一个投资机会、赢利机会。在个股机会甄别和仓位择时管理方面,华夏系基金表现都出色,目前市场上可以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的债券型基金还不多,具有这样公司背景的债券型基金更是属于稀缺品种。

  二是有更适合普通投资者的C类基金份额。华夏希望的基金份额有两类,即A类和C类。A类基金的认购费用随着认购金额的增加而递减:C类认购不分资金档次,不收认购费,只收取销售服务费,在当前的债券型基金里,这种收费方式也是成本相对偏低的一种。

  作为最早扎根于本土市场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具有十年宝贵的投资管理经验及持续稳健的投资业绩。该公司的固定收益团队在同业中属于实力较强的团队。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在固定收益率产品方面悠久的历史积淀和良好的投资收益,可以为未来的新基金树立一个生动的业绩参照,带来较好的收益预期。

  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型基金:重点投资红利股

  南方盛元股票型基金是一只封闭式基金,封闭期为一年,届满可转型为开放式基金。该基金重点投资于红利股和高债息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属于具有较高预期风险和预期收益的证券投资基金品种。

  南方盛元股票型基金有几点值得关注的地方:一是该基金在股票投资选择上重点关注具备持续良好盈利和分红能力、分红政策稳定的上市公司。具有上述特征的股票不仅可以提供较为稳定的股息收益,增强基金收益分配能力以配合积极分红策略。总体而言,红利型股票在08年的市场下有较好的投资机会,许多红利型股票属于基本面良好的中盘股,且不乏成长性。现有的几只红利型基金长期表现都比较突出,这让投资者对南方盛元红利有了更多的一些期待。

  二是基金管理人募集期内将用不低于6000万元的固有资金认购本基金,并参与比例配售。基金管理人的利益将会与这只基金、与这只基金的持有人紧密关联;三是为了保护封闭期间投资者收益的实现,降低投资者预期风险溢价水平,该基金制定了积极的收益分配制度,每季度至少分红一次,每年最多分配12 次。另外,在基金封闭期内还引入激励机制,将基金业绩(投资者利益)与管理人报酬相结合,从而有效调动管理人积极性,扭转“重心”偏移现象。

  南方基金公司的股票投资管理能力排名一直在行业里处于中等偏高的位置。旗下基金业绩表现在同类型基金里多数较为靠前,尤其是低风险类开放式基金产品、封闭式基金。南方盛元红利集合了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的一些特点,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相对可投资性更强。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