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看淡事件冲击 着眼业绩加速(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8:13 证券日报

  再融资本身并不是问题

  记者:近期,市场对再融资的传闻非常敏感,你对此有何评论?

  塔晶:最近再融资中的很多企业之所以跌幅这么深,市场反映这么大,与具体公司的估值过高有一定关系。企业的基本面还是起决定作用。如果它的价值在合理区间之内,那么短期的跌幅只有去承受。我们没有办法判断市场的情绪。如果一个企业的估值已经非常合理甚至已经低估的话,我相信如果有机构或个人在抛的话肯定也会有别人在买。

  像中国平安也好,浦发银行也好,之所以跌,固然有再融资的问题,但更主要的是因为市场对其未来业绩增长是否能够支持如此之高的股价的担忧,我觉得这才是根源。

  记者:那为什么再融资会有这么大的影响?

  塔晶:现在的再融资出现这么大的影响,主要是因为融资规模过大。因为融资规模太大,作为流通股东会担心这么多钱能否带来合理回报的问题。在行业比较鼎盛的一个高位去做扩张,如果后面面临着行业景气度回落的话,那经营成本肯定是最高的,未来可能获得的收益率是下降的。

  记者:那你认为,市场对再融资的恐慌是否有非理性的成分?

  塔晶:对这种再融资的恐慌情绪,其实有市场的原因,但市场的原因我们是不好判断的。可能你认为是要下跌,但跌多少这是大家很难判断的,换句话说,如果估值不高,只要融资规模合理,我想股价就不会跌这么多。

  记者:那综合来说,是否就可以总结为这么几点:再融资本身并不构成回避这一企业的理由。主要问题在于首先,看企业是否具有长期的核心竞争力;第二看企业目前的估值是否合理;第三,看企业所处的行业其景气周期在什么位置上;第四,再看企业的扩张需求是否与其资产状态相匹配,与股东的未来回报相匹配。

  塔晶:对。不过,事实上,很多企业在股价低的时候不会融资,它觉得股价不合适。

  接受采访的塔晶负责人最后感叹说,中国的资本市场其实不断的有机会出现,如果你想抓住每一个机会的话,到最后一个机会也抓不到——这何尝不是对再融资充满困惑的投资人的忠告。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