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塔晶:看淡事件冲击 着眼业绩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4日 08:1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袁华

  在市场为再融资恐慌的时候,有一些投资人却处于宁静当中。市场的恐慌对于他们的主要意义在于,好公司跌出了投资价值。专注于A股市场长期股权价值投资的上海塔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塔晶)就是这样的少数者。在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推出的2月份私募基金产品评级中,塔晶首次参评的两款产品,就获得了短期业绩评价五星级。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监张剑辉说,塔晶背后有故事。

  大多数时候的大多数人时机经常选反

  记者:在国金证券的评价报告显示,上海塔晶旗下中泰·中国红·塔晶一号最近一个季度的投资业绩是13.54%,中泰·塔晶·犀牛基金则是11.16%。我们注意到,同期大盘是下跌了5.5%。是否因为这一阶段你们的仓位比较低?

  塔晶:不是,我们基本上是满仓操作。像你说的这种情况,要求投资者有很高的择时技巧。而择时是塔晶不擅长的。在中国股市的十多年投资经验表明,理论上说,人人都很想选时机,但是,大多数时候的大多数人时机经常选反。我觉得股价的短期波动就像热分子运动,很难预测其下一步的方向。塔晶旗下的基金的仓位控制,主要是通过基本面研究手段来实现的,通过对重点行业与重点企业的调研和长期跟踪研究,就可以对企业经营能力和行业周期看得越来越清楚。虽然预测可能也会有偏差,但可以通过跟踪研究来逐步的修正和调整。假设A股市场的所有股票价格中长期看都高估(基于未来两年盈利预期的动态估值)了,那就意味着我们的行业研究员找不到低估的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股票池,我们的基金经理也就因为股票池里没有可买的便宜股票而自动把仓位降低下来了;反之,如果市场上中长期看来还存在低估的股票,同时我们的研究团队也覆盖到了这些企业并发掘了它们,则塔晶股票池中仍有可供基金经理买入的股票,我们的基金就维持着与此相对应的仓位。

  记者:你们对行业的选择依据是什么?

  塔晶:我们主要是从长周期的角度来选择行业,有所为,有所不为。因为我们管理资产的规模不像公募基金那么大,除了塔晶自己拥有一个11人的专业投研团队(其中具备深厚行业背景的行业研究员7人)以外,还有卖方的研究团队给我们提供支持,所以,从行业研究角度没必要全面覆盖。但对于有长期机会的行业,比如医药、金融、地产、旅游、食品饮料、农林牧渔、零售业、机械、化工、传媒、软件与互联网等,我们都配备了专人研究,在研究中特别看重行业拐点的判断与企业价值的预测。

  记者:那你们从哪些角度来选择具体的投资对象?

  塔晶:我们的投资标的必须符合四项原则:我们研究过的行业与企业、沟通成本低的行业和企业、我们有能力研究透彻的行业与企业,未来盈利预期可以持续增长的企业等四项原则的交集。比如进入我们核心股票池的企业,其业绩增长一定要处于 “加速度”状态:这个行业或者企业刚刚出现拐点,或者已经出现拐点一段时间,但企业的盈利能力依然在加速,而且,这一加速度状态至少要维持2到3年。而一级股票池代表的就是稳定增长的企业,这是我们长期配置的品种,这类企业从未来3到5年的时间内,利润都可以保持非常平稳的增长。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