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大跌以来自购超5.3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07: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是营销手段还是“抄底”信号?大跌以来基金自购超5.3亿

  证券时报记者 方 丽

  本报讯 从1月15日的大跌算起,基金公司自购自家基金金额已超过5.3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3亿余元,债券型基金近2.3亿。另外,这5.3亿元中有1亿多元是投资于自家的封闭式基金。

  由于证监会规定基金公司持有自家开放式基金的期限不少于六个月,封闭式基金在到期前都不能卖出,显然这一系列的行为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基金公司们对于后市有信心。

  万家公司今日公告称拟于2008年3月5日通过代销机构申购万家公用事业基金500万元,根据基金招募说明书确定的申购费率为0.2%,持有期限将不少于六个月。实际上,这是万家基金公司今年以来第二次增持万家公用事业基金,在2月22日也通过代销机构申购了1000万元。

  根据天相数据显示,从1月15日的本轮大跌以来,一共有12家基金公司动用公司的固有资金申购了自家的基金。据初步估计,这一申购规模达到5.3亿元。如果加上南方基金公司明确表示将在近期以不低于6000万元的自有资金认购南方盛元红利基金的话,这一自购基金规模将达到近6亿元。

  在这次大跌中,基金公司申购自家基金主要集中在偏股型基金。益名、信诚、天治、长盛基金公司分别动用了1000万、500万、1000万、5000万,分别申购了旗下的益民创新优势、信诚四季红、天治品牌优选和长盛动态精选。巨田基金公司则申购了自家的两只股票型基金———巨田基础和巨田资源各1000万元。汇添富、万家、华商基金公司也自购旗下的股票型基金,这些被自家申购的基金都是些“明星产品”。

  而债券型基金的认购金额也不容小觑。大成、华宝兴业两家基金公司投资了自家债券型基金,他们分别动用5000万元和8000万元申购了自家的债券型基金———大成债券和宝康债券。另外,上周华宝兴业基金公司新一轮激励计划展开,按比例分别投资了旗下的所有基金。

  除了这些开放式基金外,自家的封闭式基金也被易方达和华夏这两家基金公司增持。易方达基金公司在2月23日的公告称,截至2008年2月21日该公司累计持有基金科汇7228多万份,占该基金总份额的9.0352%。据该基金四季报推算,今年以来易方达基金公司在二级市场上增持了基金科汇791万余份,动用资金3500多万元。该公司在今年1月份公告显示,累计持有基金科翔和基金科瑞的份额分别为5816万份和15375万份,分别占该基金总份额的7.27%和5.125%。这两次增持易方达基金公司动用资金7000万元左右。

  同样,华夏基金在1月15日公告,截至1月11日,该公司累计持有基金兴和份额为1.5亿份,占该基金总份额的5%。对比去年四季报,该公司今年以来增持基金兴和86.24万份,估计动用资金200多万元。

  分析人士指出,按照证监会的规定,基金公司运用固定资金投资封闭式基金的基金份额在基金合同终止前不得出售。这些增持行为应该是冲着封闭式基金巨额分红的预期和二级市场的折价率来的,这其中存在不少套利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基金公司的自购基金中两笔“大单”来自于申购自家新基金。华夏基金公司动用1亿元申购华夏希望,南方基金公司称以不低于6000万元投资南方盛元红利。

  而不少业内人士猜测这可能和目前基金销售市场环境有关,属于一种营销手段。

  实际上,基金公司投资自家基金的这一做法被不少投资者认为是“抄底”时机的指向灯。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公司的自购行为往往发生在市场一轮较大级别调整基本完成后。在去年的几次大跌后调整快要结束时,就出现密集购入自家基金的情况。在市场高位震荡时,增持债券型基金的基金公司增多。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度调整之后,A股市场的风险已得到大幅释放,不少基金公司认为股指已经进入可投资范围,另外一方面投资债券型基金可以分散市场风险。这一系列的自购行为,表示基金公司对于未来半年A股市场持有乐观态度。

  相关报道:

  基金冲锋号应对市场净赎回

    相关报道:

    基金抄底买了这些股票

    新基金将建仓抄底时机初现

    短期下跌空间有限 基金布局抄底机会

    主权基金抄底 欧美股市反攻

    QDII基金浮亏250亿 是否已到进场抄底时

    基金投资者该如何抄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