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大起大落 谨防基金爆发赎回潮(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5:12 华夏时报

  部分人也许会大量赎回

  基民吴涛是个体户,自己开了家做激光设备的店,名叫艺族激光。他说“一个朋友说去年上半年买基金的都赚了钱,于是我去年晚些时候也买了,结果到年底就没从基金上赚到钱。我现在的感受是坚决不能买基金,基金赚钱太慢了,组合投资也体现不出什么技术水平。我发现大盘怎么跌也有上涨的个股,于是清了基金开始买股票。”

  不过也有很多乐观的基民。闫萍是金联合金属网中厚板专区主编。2006年底基金悄然火热时,一个好朋友拉着她一起做,她用了近2个月的时间来学习基金知识。她说:“2007年1月底,正好有个机会,交银精选这只基金拆分,我才正式开始投资。当时只买了1.3万元来自娱自乐,后来又投资了南方稳健和华夏平稳增长等。自从9月开始调整,谁也没有想到一调就是好几个月,所以11月我减仓70%,只留下了8、9月份买的那些赔钱的,有6万左右。既然已经赚到手的钱决不能让它再赔回去,所以想这轮调整后抄底儿。”现在她手里还有易方达50、嘉实稳健、大成2020和海富能收益增长。前三只都在赔钱,海富通由于前期价格低谷时大胆加仓,现在小挣一些,四只总的收益是负的。如果加上前期赎回的,整体一年多下来是赚钱的。

  闫萍说:“如果从3月开始行情转好,我打算涨到收益达到50%就赎回,如果继续跌,要看跌的幅度有多大,算下来收大于支的话我会考虑割肉。我觉得市场应该到一个回暖通道了,有近期的两会和奥运会的支持,大方面应该是利好因素较多,调整是短期的,只是为了将来能更好更健康地发展。”对于是否会出现基金赎回潮的担心,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基金投资中老年人也是一个不可小视的群体,他们天天守在银行门口探讨行情,但是毕竟他们的知识面及消息都不及年轻人灵通,那一部分老年人也许会大量赎回,但大部分年轻人可能不会。”

  基民王强是去年8月份才开始买基金,买了三只:富国天博、中邮成长和融通领先,一共50000多,占总投资比例的1/3。王强说:“涨上去没卖,跌了又不舍得卖,所以就一直持有,也没跌太多,赔了几千吧。不动了,准备长期持有,现在不太关注它了。当时买的时候就准备长期持有,起码要有个三五年吧,没考虑去卖,只要比存银行强就行。除非经济不发展了,才考虑提前卖,短期不会割肉卖,反正钱不急着用,基金就是要长期持有,至少2008年不会动,我对市场还是比较看好的。”

  市场上有不同的声音,投资者都很关注,普通投资者往往会跟风,对于可能出现基金赎回潮的担心,也是在提醒投资者要时刻警惕市场存在的风险。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