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大起大落 谨防基金爆发赎回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5:1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丁学梅

  持续震荡的股市,屡次挑战基民的承受能力。很多去年下半年以后进场的基民已经亏损,如果接下来市场反弹,部分基民有可能会选择保本离场,如果市场继续下跌,部分基民也可能会止损割肉离场,大家都在期待市场更加明朗起来,市场的下一步变化会不会引来赎回潮?市场将如何变化,基民怎样防患于未然,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

  目前未现大量赎回现象

  一家基金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公司的申购和赎回情况是有进有出,但量都不大,基金规模的变化没有多大,债券型基金的净申购量比较大,指数型基金处于净赎回状态,但其中定投的资金最近进来的多一些,都是机构在进,普通基民比较少。配置型和股票型基金从短期看有净赎回的也有净申购的,从中期看净申购相对较多。比较成熟的投资者赎回的比较少,还是坚持长期持有,也有一些不成熟的投资者经受不了市场调整,觉得这段时间跌幅太大,尤其是偏股型基金遭到一些不成熟的投资者的赎回。总体来看,我们公司旗下的基金还是处于净申购状态。”如果短期内赎回金额达基金总规模的20%,则是警讯,不过目前还未出现基金大量赎回的现象。

  据传,前段时间证监会召集一些基金公司共同商讨对策,提醒基金公司准备好资金,警惕基金赎回潮。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否认有过这样的会议,而且也没有召集基金公司开过其他会议。证监会新闻处表示:“无论上涨、下跌,投资者时刻都应有风险意识,要理性地面对下跌,现在没有充分信息表明会有基金赎回潮的迹象。”

  对这轮调整不应过于悲观

  汇丰晋信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王晓宇说:“在经历了市场的下调之后,沪深300个股平均动态市盈率回落到更为合理的位置,预计市场将逐步进入阶段性的筑底过程中。在度过大小非以及非流通股解禁的高峰期后,随着企业年报的披露和1季度报表披露的临近,机构按照年报业绩以及上市公司分红情况重新调整资产配置的行为将为市场带来丰富的个股机会。而源源不断的新增资金进入到证券市场也将为市场带来再次上行的动力。另外,3月5日即将召开两会,届时政府针对新的国际国内形势,重新调整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也会成为市场的期待。因此,我们相信在对中国这轮牛市保持长期乐观的基础上,中短期的走势在3月份也是值得期待的。相关的业绩超预期的公司、中小板中高成长公司、资产注入和两税合并受益的公司都将成为市场追捧的热点。”

  汇丰晋信还表示,要培养投资者的长期投资观念,基金作为一种理财工具的功能多于作为投资的功能,只有根据自身的财务安排,进行长期投资规划,才能取得合理的回报。多个市场的实例表明,过度追求在市场的短期变化中,把握波动获利的成功概率不大。

   华安基金公司针对今年的市场情况提出,2008年与前两年相比,投资者要降低盈利预期。一月中下旬,受外围市场的影响,A股也出现了大幅波动。对于这轮调整,投资者不应过于悲观。华安基金有关负责人认为:“首先,与美国经济受次贷风波影响不同,2008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主流的预测是GDP增速在10%-11%之间。其次,根据我们的预测,2008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可能在30%以上,这为市场的估值提供了支持。第三,人民币升值呈加快的趋势。从国外的经验看,在本币升值的过程中,股票等资产价格易被追捧。从行业配置看,我们看好金融、地产、机械、交通运输等。我们选择行业主要考虑现有的估值水平及行业的盈利成长性。换句话说,我们对PEG小于1的行业比较感兴趣。一月下旬,市场曾出现单日6%-7%的跌幅。我们认为,这样的市场波动不会成为2008年的常态。毕竟,我们目前的市场总市值接近30万亿元,流通市值接近10万亿元。而在市场的构成中,大盘蓝筹股的比重逐步提升,这应有利于提高市场的稳定性,因为这类公司的盈利稳定性较高。”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