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再批三新基金 2月供血超千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07:40 东方早报

  

再批三新基金2月供血超千亿(图)
证监会一个月之内放行的9只新基金将集中上市,发行竞争异常激烈 CFP 资料

  早报记者 肖莉

  2月份第四批新基金获发行。早报记者昨日获悉,中国证监会再次放行富国、信诚、万家三只新基金,至此,今年来股票基金已连续放行9只,这也是今年以来证监会连续第四个交易周放行股票型基金。消息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三只新基金的报批规模均为100亿元,如果按规模上限获批,短短一个月以来的新基金获批规模,就将达840亿元。

  连续第四周放行

  从春节前一个交易周开始,证监会开始每个周末放行两至三个新基金。昨天,证监会批准的富国、信诚、万家三家基金公司新产品,包括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其中,富国基金旗下的第12只共同基金产品———富国天成红利基金获得证监会核准。截至发稿时,富国公司已拿到证监会书面批文,将根据有关要求,于近期展开集中募集。

  而信诚基金旗下信诚盛世蓝筹股票型基金也已获批,其资产配置比例为: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60%~95%;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等固定收益类资产占基金资产的0%~35%,其中,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权证资产不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3%。信诚盛世蓝筹基金80%以上的股票基金资产投向蓝筹类上市公司股票。

  此外,获批的还有万家基金公司旗下第4只偏股型基金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该基金的投资组合资产配置比例为: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30%~80%;债券、现金类资产等占基金资产的20%~70%,其中,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的比例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权证占基金资产净值的0%~3%、资产支持证券占基金资产净值的0%~20%。

  消息人士透露,三只新基金报批的上限规模均为100亿元,但最终上限规模仍需待监管部门最终批文。

  股票基金已放行超千亿

  至此,监管部门已经放行了总量840亿的新基金,加上超过7只基金的拆分,春节前一个交易周至今,一个月内,监管部门已放行千亿元基金规模。

  其中,新基金包括春节前放行的南方、建信旗下两只创新型封基,总规模140亿元,目前两只基金的募集总量已在100亿元左右;而春节后第一个交易周放行的中银与浦银安盛基金,即将展开发行,总规模为190亿元;上周末,监管部门放行的东吴与天治基金,总量规模210亿元,加上本周的300亿元报批额度,新股票型基金规模上限在840亿元。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春节前后放行嘉实、鹏华、信诚、银河、国泰、万家、国联安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股票型基金进行拆分,假设以每只拆分上限80亿元计算,考虑到老基金有原来规模“打底”,假设每只拆分基金新增额度为50亿元,则7只拆分基金将带来350亿元资金规模。

  销售情况堪忧

  一个月内,中国证监会连续不断“放水”入市,市场的理论“注水”规模已超过千亿元。但市场人士同时表示,尽管南方、建信两只新基金发行规模都不小,对于有如此庞大销售渠道的基金公司,基金销售已非常困难,其他新基金发行未来面临的挑战不小。

  此外,本周开始陆续进入拆分扩募的类新基金,销售情况更是不容乐观,其中两只新基金拆分当日仅卖1亿多,而通常基金发行首日是基金销售最“火爆”的时间段。

  或触发利多累计效应

  在前两次新基金发行消息出现后,A股市场之后都出现大幅上扬回应“利好消息”。然而,上周末市场再次放行两只新基金后,本周市场终现新基金发行政策“审美疲劳”,市场出现继续调整态势。本次新基金获批,市场将如何反应?

  一位公募基金经理私下表示,本周市场并未迎着政策风向飞舞,从某种角度来看是件好事,这说明市场目前已经理性,毕竟市场最担心的再融资问题,并非新基金发行这一政策信号所能解决。

  但有市场人士表示,A股市场一直是“政策市”,在政策连续鼓励做多的情况下,“逐利”资金很可能跟着政策顺势做多。

  一位私募基金总经理也认为,目前市场已经下行到低位,在政策鼓励做多的情况下,对于投资者而言,做多比做空更有利。因此,如果市场一旦稳住,并且没有股指期货等“意外消息”出现,那么,这将是一波震荡向上的中期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