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曾昭雄:价值投资是一种信仰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0: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这种价值投资理念体现在具体操作中,曾昭雄更倾向于逆向投资,“大家都不看好在卖的时候往往最便宜。”在德累斯顿做亚太策略研究员时,正处在亚洲金融风暴后低迷期的亚太股市,在美国科网泡沫爆破后,又跟着纳斯达克指数跌了很多,但其实亚太公司基本面跟美国科技股的关联度并不大。曾昭雄写了十几页的英文报告,建议德累斯顿资产管理公司私人银行部门购买韩国、菲律宾、泰国和中国的股票,尤其是各国经重整后逐步好转的金融业。事实证明,2000年正是亚太股市的最佳买点,上述市场也是2001年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

  在管理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基金时,曾昭雄也运用了这一策略。在去年三月份受调控政策影响地产股大幅下跌时,他买入地产股,“我不喜欢凑热闹,而更愿意在股票打折时去买。当然价值投资承受的东西更多,因为需要坚持的时间会长一些,压力也较大。”当然,这需要组合管理的技巧,通过相对均衡的组合去平衡波动性,曾昭雄注重组合的均衡配置,除非特别有信心,他通常不会在某些行业过度偏离。

  价值选股 长期持有

  曾昭雄的投资理念是,精选个股长期持有,与之相对应的是,他管理基金的周转率都很低。“我们的目标是寻找中国的未来之星,所以会长期跟踪一些有潜力公司的发展,我们研究一家公司要求至少要搞清楚其真实的经营状况,推测该公司未来三年的发展空间与增长前景。”曾昭雄表示,长期持有其实是一个结果,原因在于中国经济发展很快,许多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正处在暴发性增长的阶段。“很多现有的行业龙头都是从小公司发展起来的,20年前招行还只是一个小小的财务公司,现在已成为最具发展前景的商业银行。持有这类公司,获得的收益会非常可观。”

  在曾昭雄看来,上市公司每股盈利变化是结果,“关键是要研究原因,公司盈利为什么会发生变化?要多角度去分析公司的生存环境,包括宏观、行业的因素,对公司管理、公司发展策略与执行力,新业务发展的空间、产品的竞争力等,要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要判断哪些因素是可持续的,哪些是不可持续的。”

  曾昭雄表示,不会因为市场热点或小道消息去买卖股票,最根本的要看影响公司成长的核心因素有没有变化,公司在未来能不能创造更多的利润、能不能给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如果判断目前的价格离价值还有一定距离,我们会坚定持有。”曾昭雄在管理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基金建仓伊始就买入万科、招行、中国船舶等优质公司,获得了丰厚的收益。

  在经过多年的历练之后,面对风高浪急的股市,曾昭雄已有了相当的定力。从去年三月领先增长基金建仓到现在,上证指数从3000点涨到6100又跌回4400多点,信达澳银增长基金的仓位一直保持90%左右,“脱离了高风险区域,就没必要做仓位的调整,更重要的还是选公司。”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