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风险控制就是筑好防御工事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0: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公司还建立了完备的投资风险指标监控系统,明确一系列的风控预警指标,并设置到投资管理系统中通过系统自动控制,当投资组合的实际指标碰触预设的指标阀值时会通过预警及时提醒基金经理,为投资风险控制制定了严格的规范。

  监察稽核部对各个运营业务模块制定了严格的风险控制制度,在实际工作中对于基金清算、客户服务、信息技术实行全程实时监控,不放过任何一个微小的业务环节。“很多事情都很小,但涉及到每个投资者的切身利益。”黄晖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信达澳银基金公司对客户负责的精神。

  除了日常风险监控,监察稽核部会根据业务需要制定季度监察稽核工作计划等定期工作计划,根据事前拟定的计划进行对照检查,并针对年初拟定的核心业务进行季度专项监察稽核。这样,监察稽核的全部工作就可以基本覆盖到公司的所有业务环节。

  黄晖介绍,信达澳银基金公司已经逐步建立了一整套风险控制体系,确立了风险控制的文化理念,同时坚持将监察与自律有机结合起来。公司员工均签订了职业道德自律承诺书,公司还开发了包括电子邮件、即时信息等网络安全的监控系统。黄晖认为:风险控制理念是公司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基金公司的品牌建设注入了新的内涵。

  监察稽核人员必须做到专业敬业

  黄晖认为,监察稽核人员要做到工作有效,首先必须做到专业化,必须熟悉各种法律法规、公司的相关制度并对业务有相当程度的了解。监察稽核部日常会经常接到各个业务岗位的咨询,当业务部门对有些问题不能确定是否可行时,会第一时间找到督察长或监察稽核人员,把他们的疑虑提出来,监察稽核人员总是先仔细审核业务流程和风险点,然后及时按照公司制度要求提供风险控制的专业意见,为各项业务的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黄晖介绍,针对目前基金行业监管确定的180多个风险控制点,都要重新梳理并补充,让它变得更有效。随着基金行业的发展,新产品、新趋势、产品创新、制度创新对风险控制与管理也提出了新要求、新标准。以前不曾出现过的问题也一一摆在行业面前,例如暂停申购赎回的时候定期定额是否应该停止,上电转债事件中对公司各个岗位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的明确定位,新股申购中网上网下同时申购对基金公司的约定等问题。虽然这些问题都不曾在信达澳银出现过,但公司针对这些行业内发生的新问题都会及时分析研究,积极应对,会形成相应的制度贯穿到业务中来。作为一家新基金公司,信达澳银基金公司业务目前比较单一,未来的拓展空间很大,新的基金产品的发行、QDII、委托资产管理等等,公司目前都在积极准备中,同时也要求相应的风控措施能够跟上业务发展。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公司的监察稽核和风险控制工作严谨、规范,为公司的运作和发展、为切实保障投资人利益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今年,公司将积极根据外方股东的建议和提供的先进体系,修改完善公司的相关风险控制制度,并配合公司业务的进一步深入开展,认真梳理各项业务的操作流程和业务规则。“风险控制工作任重而道远,这项工作是真正为投资者负责,面对风险控制工作中大事小情的浩繁与细致,要真正把工作做好,我们监察稽核人员必须时时恪守高度专业敬业的职业精神。”黄晖认为,风险控制就是把防御工事做得更好,为打造百年老店的基金业品牌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