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者教育提升客户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0: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付建利

  “尽快让客户购买我们的产品不是我们基金营销人员的目标,相反,基金营销应该是一个寻找适合我们产品的客户的过程。”在信达澳银基金公司市场总监王重昆看来,首先帮助客户仔细分析自己的风险收益特征,其次让客户对基金公司的产品有深入的了解,最后让客户自己做出选择,才是基金公司营销人员要做的工作。

  为投资者提供真正的理财帮助

  王重昆认为目前基金行业的营销模式与之前有了很大差别,学者早先提出的从4P到4C的转变目前已经成为基金行业的营销发展趋势。这些转变包括了由关注产品本身向关注客户解决方案转变、由单纯关注渠道建设向关注客户投资便利性的转变等等。其实统览这些转变,“你会发现其关键点其实就是在强调‘投资者优先、为投资者创造价值’”。王重昆认为,近年来基金行业、包括金融行业的很多营销创新其实都是这一理念在不同方面的体现。包括有的基金公司提到的“零售人海战术”、品牌专卖店、公益营销,草根投资者教育活动、包括渠道策略等等都是从不同方面对这一理念的实践表现。“客户不断感受到价值,公司才能具备长久发展的动力”,因而“我们认为‘不断改善客户体验、提升投资者价值’将是未来公司营销工作的趋势。也是我们未来开展营销工作的着眼点。”

  沟通“从心开始”

  回想起信达澳银领先增长基金2007年发行之初一日售罄时的情景,王重昆冷静地告诉记者,作为一只没有任何历史业绩可以参考的新基金,领先增长基金之所以取得一天之内实现83亿销售规模的骄人业绩,除了当时整个发行市场异常火爆外,还得益于从2006年10月下旬开始,信达澳银基金公司营销人员就马不停蹄地与各代销渠道、客户经理、个金部经理和投资者做了充分的沟通,向客户详细介绍了领先增长的产品特点,得到了投资者的认同。

  王重昆介绍,投资者教育工作从最初的不被认可到被动开展,到现在的主动进行,反映出基金公司对投资者教育工作的认知逐步提升的过程。王重昆认为,基金公司的营销人员首先应该“沉下心来”,真正与投资者进行“从心开始”的沟通,认真帮助投资者增长投资知识、提高投资风险防范意识,帮助投资者了解自身的理财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并且理解不同基金产品的特性,在此基础上“逐步消除短期快速获利的投机心理”,进而树立长期投资的正确理念。王重昆还强调,随着投资者教育分层次、有条理的不断推进,信达澳银基金公司的投资者教育将去除单纯拉动销售的因素,逐步实现从产品营销到客户营销的质的转变,真正实现时刻维护持有人利益、对投资者负起责任的承诺。

  “通过持续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我们要让投资者明白如何正确投资基金以及持有基金。营销人员要对投资者讲出实实在在的道理,而不是仅仅以卖基金为目标。”王重昆表示,基金作为一种中长期持有的投资品种,客户频繁的申购赎回不仅不利于基金操作,也不利于持有人的利益。因此公司要求营销人员首先对客户讲清基金的特点,让客户了解基金公司的运作流程,同时对基金公司的投资理念、企业文化,也要让客户清楚,然后再根据客户实际的理财需求为其因地制宜地提供投资建议。“投资者教育需要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它实际上是一个基金公司客户细分化的过程。”王重昆说,随着今后创业板、股指期货的推出,机构投资者的话语权会越来越大,投资者教育的任务也更加紧迫,基金营销人员应该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