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公司自卖自买做托还是看好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4日 10:29 中国经营报

  作者:夏欣

  尽管股市的调整仍在延续,但受政策利好,市场逐渐传递回暖信息,投资者信心亦有所恢复。

  一是作为市场温度计的股票型基金发行出乎意料地迎来小高潮,创下近期基金发行新高;二是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拿出自有资金申购旗下基金,与投资者共进退。

  新基金发行能否解决资金供求紧张局面,基金公司买入旗下基金是否意味着市场底部已经得到确认,政策暖风之后是否还有后招?在采访中,机构普遍认为,相对于外围环境,国内政策环境的变化对市场影响更大。虽然目前国际市场下跌幅度趋窄,国内政策因素逐渐转暖,但是在政策明朗之前,市场难以出现真正的反转,阶段性反弹出现后,市场继续震荡探底的可能性较大。

  自买基金“抄底”?

  随着市场回暖,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申购旗下基金。华夏基金近日公告,将以公司固有资金1亿元认购华夏希望债券基金。华夏基金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公司固有资金投资是出于对华夏希望债券基金的信心。”

  除了债券基金,股票型基金也成为基金公司增持对象。进入2008年以来,包括万家基金、华宝兴业华商、汇添富、信诚、益民、天治基金在内的8家公司公告,表示投资旗下偏股型基金产品。南方基金也表示,6000万元是公司以自有资金认购南方盛元基金的下限,如果董事会批准,也有可能动用超过1个亿甚至更大规模的固有资金对南方盛元进行大量买入。

  南方盛元红利基金经理陈键认为:“市场经过从6000点到4300点的下跌调整,前期制约市场上行的估值过高、透支未来风险得到了一定程度释放。可以预见,估值水平下降有利于市场在2008年重新回归理性繁荣。”

  泰达荷银首席投资策略分析师尹哲表示:“市场阶段性调整基本到位。”但他也强调,鉴于国际经济环境及国内宏观调控政策的方向和程度尚未明确,因此还不能对市场调整得出最终结论。

  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美国次级债危机对美国乃至世界经济的影响。即便美国政府不断出利好政策以缓解经济的放缓,但最终的效果仍有待观察;其次,国内通胀能否得到有效抑制;再次,灾害影响的企业业绩将在一季度末才能确定;最后,投资者信心何时能使目前严峻的资金供求关系产生变化。

  即便不认为现在是市场底部,基金公司一改今年1月以来的保守谨慎,开始有所动作。随着成交量的活跃,部分基金也开始买入。

  800亿新增资金入市

  截止到2月20日,南方盛元红利基金3天募集金额已经超过销售目标半数以上,建信优势动力基金两天销售突破20亿元,其中场内销售超过8亿元。与之前的基金发行的冷清形成鲜明对比。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许小松对基金发行情况表示出满意:“股票型基金的销售正在升温,表明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投资者对于市场的中长期向好的预期正在形成。”许小松表示,南方盛元红利基金提前结束完成募集,对市场也将起到提振作用。

  随着南方和建信的两只股票基金进入发行期、浦银和中银的两只股票基金也即将发行,新基金发行迎来一波小高潮。与此同时,国泰、信诚、国联安、万家、嘉实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获准拆分,在一个月内也陆续实施。若以发行上限计算,未来一个月,有近800亿元新资金入场。而随着基金专户理财的推进,以后还将为A股市场引入2000亿~3000亿元的海量资金。

  也许是巧合,2月19日,新基金发行松动的第二天,市场强劲反弹。“从当天的市场行情来看,大盘上涨与新基金发行并无太大联系,而是与蓝筹股拉动有关。”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王群航认为,短期内新发基金对市场的影响有限,市场信心的恢复还需要时间。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