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系基金发展强劲 并表监管仍存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4:4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唐 玮 北京报道

  银行系基金的发展势不可挡。

  2月18日,中国银行直接控股的中银基金正式成立。同时,华夏银行麾下的基金公司也箭在弦上。而证监会近日批准发行的4只新基金中有3只属于银行系基金,其被期望能如2005年那样,充当弱市困境中救市的中坚力量。

  银行系基金的发展一直被看做商业银行迈向综合经营的标志性事件,中银基金成立后,中国银行一举成为拥有银行、基金、证券及保险公司的金融控股集团。

  银行的综合经营是大势所趋,中国银监会也于近日适时发布了《银行并表监管指引(试行)》,以便对以银行为首的金融控股集团的真实风险状况进行全面评估并隔离风险。

  并表监管的益处显而易见,但隐患亦有不少。不少专家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金融监管涉及多个部门,仅银监会一家的部门规章难以涵盖庞大金融集团监管的需要,今后保监会、证监会相关的监督法规有望相继出台,如此一来,将不可避免地出现“政出多门”式重合监管的情况,综合经营趋势下完善监管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一位专家称,“大部委制”的改革方案将在今年两会上讨论,而金融领域的改革有望首当其冲。

  银行系基金提速

  银行系基金羽翼渐丰,中银基金的正式成立更是锦上添花。中行通过收购中银国际证券、中银国际控股持有的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67%、16.5%的股权,一举成为中银基金的直接控股股东(持股83.5%),贝莱德投资管理公司(BlackRock)持有中银基金16.5%的股权。“中银国际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自此更名为“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前者2004年由中银国际和美林投资管理公司组建。2006年,贝莱德收购了美林的资产管理部门,美林在中银国际基金的股权转由贝莱德持有。

  不仅国有银行有此魄力,资质稍差的股份制银行也正在奋起直追。华夏银行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华夏银行较早就成立了由行长吴建挂帅的筹备组,筹备组建基金公司,现在已经完成了人员招聘工作,进入寻找合作伙伴阶段,目前进展顺利。德意志银行是其战略投资者。

  自2005年打开了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的政策之门后,银行系基金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工银瑞信、交银施罗德、建信、招商、浦银安盛相继成立,毫无疑问,其阵营的新成员将会接踵而来。“这是顺应综合经营趋势、银行自身完善资产管理业务的需要。”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向本报记者指出,银行综合经营的益处不言自明,增加利润增长点、提供全面完善的金融服务皆是。

  除成立基金公司,各大商业银行也在扩充其他臂膀,以打造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建行已有基金和金融租赁公司,目前拟将合肥兴泰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并收于囊中;光大集团也正在就收购事项与一家信托公司接洽。

  2008年注定是银行综合经营突飞猛进的一年,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今年中国的监管部门很可能会扩大银行综合经营的试点范围,将允许更多的银行经营共同基金、租赁、信托和养老保险业务;中期可能将综合经济扩展到其他保险乃至经纪业务,这些改革有望提升中国各银行收入增长的可持续性。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在中银基金的成立大会上表示,中行将争取尽早成立或入股境内的寿险公司,现在他们正与几家公司接触,年内有望有结果。目前中行旗下的中银保险只能开展财险业务。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