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震荡期保持稳健投资策略(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 11:58 华夏时报

  这样做的逻辑是,在市场涨跌均有可能、持续震荡的情况下,一般投资者应放弃主动的时机选择,这样发生投资方向错误的概率会大大降低。

  2008年年初迄今两个阶段(上涨——下跌)中各类型基金的表现已经清晰地提示各类型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如图)。股票型基金在年初以来涨幅较小,而跌幅最为明显;偏股混合基金和配置混合基金表现略好,上涨幅度较高,跌幅较小;转债混合基金是值得关注的一个小类型品种,可以用做偏股基金配置的替代类型;而债券型基金低风险-低收益的特点十分明显,适合作为降低组合风险的配置类型。

  至于具体的类型配置比例,我们建议积极型投资者目前偏股基金配置的基准比例在60%左右,而稳健型投资者偏股基金基准配置比例在40%,保守型投资者偏股基金基准配置比例在30%。其余配置比例应主要放在投资灵活的货币式基金上。

  增加投资仍可等待机会

  从1月中旬调整以来,股市的绝对跌幅巨大。而在急跌之后,受各方因素影响,2月底股市终于有企稳反弹的迹象。

  除外围股市反弹等因素外,正如我们之前的判断,股票型基金重新发行作为最可能实行的政策面措施连续出台。

  股票基金发行的频度和力度加大,对于恢复市场信心的作用明显。

  虽然政策面出现正面信号,但我们认为,股市要从近期低迷的趋势中彻底走出需要一系列正面因素共同支撑。

  恢复股票基金发行这一单一的利好短期内对市场并无实质性的作用,其作用主要在心理层面。

  很可能的反应是急跌之后企稳震荡,但市场仍然缺乏明确向上的动力。因此对于行情未来走势,不宜盲目乐观,但也无需过分悲观。

  来自基本面、政策面的正面信号是一个必要条件。2月份后将进入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的披露期。

  因此,目前保持中等的基本仓位仍然是稳妥的策略选择,轻仓投资者仍可以等待更加确定的投资机会。

  继续关注基金抗震性

  在上半年总体震荡预期较大的情况下,选择偏股基金应持续关注基金抗震性。

  从德胜基金研究中心1月抗震基金榜来看,排名前20的基金变化不大,其中,长盛成长、国泰精选、银华保本已连续4个月位居前列,而长盛成长更是连续7个月稳坐榜首。

  在特殊的暴跌行情下,决定基金抗风险能力的最重要因素就是基金的仓位水平。附表列出了德胜基金研究中心测算的1月14日至1月30日期间的平均仓位。从表中不难看出,仓位的高低对基金在震荡中净值跌幅的影响很大。汇丰2016、盛利配置等基金2月抗震排名靠前,基金净值跌幅相对较小,主要原因在于其仓位较轻。

  在目前阶段行情下决定基金抗跌性的因素之二是基金的持仓结构。重仓持有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的基金跌幅较大,虽然在一年抗震榜上排名靠前,但是在此轮大跌中净值跌幅较大,如汇添富优势、银华优选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