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旗下重仓股接连跳水 诺安基金踩进地雷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07:40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

  继旗下第一大重仓股中国平安股价跌至74.44元、与去年10月24日的最高价149.28元相比正好被腰斩之后,昨日,诺安股票基金第二大重仓股浦发银行惨烈跌停,意味着该基金去年四季度增持的2264万股浦发银行已全线套牢。而诺安股票基金的其他重仓股也大多表现不佳,第三大重仓股中国人寿已从75.98元的最高位跌至40元附近。该基金去年以来所采取的集中持有金融股板块的操作模式,开始暴露出较大的市场风险。

  旗下重仓股接连跳水

  自去年10月中下旬以来,中国平安即从历史性高位开始下跌,但诺安股票基金并没有充分注意到其中的风险。去年四季度,该基金不但没有减仓,反而继续增仓172万股,至2603万股,成为中国平安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今年以来,中国平安继续下跌,巨额融资事件成为股价下行压力增大的主导因素。

  无独有偶。昨日,浦发银行在经过5个多月的高位震荡后,巨量跌停。公开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末,诺安股票基金持有浦发银行1672万股,至去年年底已大幅增至3937万股,三个月内增持2264万股,增持价格介于44.80元至61.97元之间。浦发银行昨日的收盘价45.98元已接近该区间下限。

  而诺安股票基金的其他重仓股也大多表现不佳。该基金第三大重仓股中国人寿最新收盘价为40.89元,与去年10月底的最高价75.98元相比,也已下跌了46%,仅略好于中国平安。其他重仓股交通银行中信证券等的跌幅均较大。

  诺安基金踩进地雷阵?

  有关分析显示,诺安股票基金重仓股之所以接二连三跳水,主要与该基金豪赌式的投资风格有关。截至去年12月31日,诺安股票基金前10大重仓股的总市值为159.60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38.52%,从持股集中度这个指标看,似乎并不算高。但如果进一步看基金前10大重仓股的构成就会发现,其10大重仓股中竟有7只是金融股。

  而从行业配置比例看,截至去年12月31日,诺安股票基金在金融保险业的配置比例高达42.88%,相对于标准行业配置比例16.60%高出26.27个百分点。在去年单边上涨的行情中,诺安股票基金的这种操作模式非常有利于提高基金业绩排名,因为只要金融保险股上涨领先大盘,该基金的业绩就会得到体现。但这种操作模式也将让其持有人承受额外的风险,因为如果基金重仓的板块出现问题,风险就会暴发,与基金投资应讲究均衡配置以分散风险的理念相去甚远。

  自去年10月份以来,诺安股票基金旗下重仓股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浦发银行先后出现跳水,整体表现较差,犹如踩进地雷阵一般,这一切主要由该基金过度集中持有金融保险股引发。而诺安基金的投资决策体制存在的问题可能是其根本症结所在。

  以诺安基金的投资决策委员会为例,该公司投委会成员仅有3名,委员会主席由公司总经理奥成文担任,委员包括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杨谷和研究部经理陈述。该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组成过于单薄,如果总经理奥成文没有时间与会,就只有杨谷和陈述两人,这会导致投研决策的基本机制出现缺陷,从而增加基金投资过程中的风险。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