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投资的四个之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1:41 《私人理财》杂志

  编者按:几乎所有的基金公司,在所有的场合、所有的时间,告诉所有的投资者:基金要长期投资。的确,在2006、2007年的单边牛市中,信奉长期投资的基民也获得了很高的收益。然而,从去年10月股市深度调整以来,基民的投资收益不仅锐减,甚至还到了亏钱的地步。旧有的基金必须“长期投资”的理念受到了质疑。

  对此,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群航先生认为,基金公司宣传长期投资,是希望各类投资者把资金永远放在基金公司里,对资金的这一渴求态度显然有失偏颇。每一个投资者的具体情况有很大的差别,这个差别可以体现在年龄、收入、受教育程度、工作性质等各个方面,相应地,投资策略自然必须有所区别。强调“所有的投资者”都来“长期投资”是误导。

  基金的长期投资究竟有多长?这是一个难以下定论的问题,但有一个可以确定的是,并非所有基金均可长期投资,同时,长期投资并不是无限期的投资。一般而言,低风险低收益类基金产品可以作为长期投资的对象,而高风险高收益类的基金产品则应“见机行事”,依据市场走势,确定其投资期限。

  其实,投资者应该根据基金的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再在此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投资模式。在合适的时候持有合适的基金,适时调整,向投资要收益,方算得上长期投资。

  文/本刊记者 黄慧敏

  最适合长期投资——开放式平衡基金

  开放式平衡基金兼具投资股票和债券,为了顾及长期资本增长与稳定收益,采用弹性调整股债比重的操作策略。当股市上扬时,平衡基金在股票持有比例上加码,追求最大的投资报酬率;当股市下挫时,便将资金转入债券,以期获得固定收益。

  此类基金的最大特点是产品设计上的资产配置策略灵活,未来在股票市场风险日益加大的情况下,能够利用自身的产品定位优势有效地控制好风险。平衡基金不像一般的股票型基金有最低持股限制,能灵活掌握多空变化,加上股债资产并重有避险效果,在行情令人沮丧时具有较高抗跌性,在行情看好时其股票投资则能带来可观收益。

  其净值的波动较平稳,获得的收益与相应的风险均介于成长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投资之间。因此平衡型基金适合那些既想得到较高股利收入又希望比成长型基金更稳定的投资者,如主要寻求资金保全的保险基金和养老基金,以及那些相对保守的个人投资者。

  在当前股指不断走高、同时震荡加大的市场环境下,凭借配置灵活、收益稳健的特点,股债平衡、攻守兼备的平衡型基金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的关注。借鉴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从长期来看,平衡型基金适合长期投资,是风格稳健的个人投资者的重要理财工具。表一:最近3年偏股、偏债、平衡型三类基金收益(来源:申银万国)

收益率

开放式偏股基金

开放式偏债基金

开放式平衡基金

最近3年

71.5%

17.5%

64.9%

最近2年

122.8%

22.7%

107.6%

最近1年

123.4%

25.1%

111.5%

波动率




最近3年

21.2%

3.8%

19.3%

最近2年

23.9%

4.2%

21.6%

最近1年

28.6%

4.9%

26.1%

收益率/波动率




最近3年

3.38%

4.58%

3.37%

最近2年

5.14%

5.42%

4.97%

最近1年

4.31%

5.10%

4.27%

  申银万国的研究报告显示(见表一),在偏股基金、偏债基金以及平衡型三种开始基金中,偏债基金波动率低,但是其收益率也低;偏股基金收益率高,但是其波动率也在三种基金中排行第一;平衡基金收益率高,在最近3年内地收益率超过60%,其波动率也较偏股型低。因此,在追求收益率同时也需保证稳健时,平衡型基金是长期投资的最佳选择。

  同时,通过分析表一,我们发现三种基金在最近三年内的收益率都比两年内和一年内的收益率低,而波动率则随着基金持有年限增长而降低。

  通过查阅这些基金在过往的表现,我们可以比较出一些投资机会。比如,华夏回报(002001)是股债平衡基金中表现较好的基金之一。华夏基金公司的业绩在2006年和2007年一直不错,在基金公司净值排名中,连续两年名列前茅。2007年,股市是震荡的一年,但华夏回报净值增长势头良好,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07年以来(截至2007/12/28)的净值增长率达122.28%。其资产配置情况是:股票占0%-80%,债券20%-100%,现金0%-20%;其投资理念是,选择具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品种和债券品种进行投资,可以在尽量避免基金资产损失的前提下实现基金每年较高的绝对回报。

  此外,广发聚富(270001)、华夏平稳增长(519029)等也可适时关注。

  最适合波段操作——封闭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一定要进行波段操作!”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群航先生在接受本刊记者的专访时掷地有声的表示。

  尽管王先生的论断与部分基金研究人士的意见相左,但是这样一个观点在业界却得到越来越多地肯定。

  从基金产品角度来看,相对开放式股票基金而言,封闭式基金由于在交易成本低、赎回资金到账时间短和价格决定因素等方面特点,在市场行情波动过程中,封闭式基金相对来说较适合波段操作。王群航先生认为,封闭式基金手续费相对开放式基金低廉很多,并且其定价机制与开放式基金不一致,因此有能力的投资者不妨选择封闭式基金进行波段操作。

  由于,封闭式基金交易价往往与基金净值不一致。交易价高于基金净值时为溢价,低于基金净值时为折价。目前,市场上的封闭式基金都呈折价状态,一旦“封转开”,将为投资者带来套利机会。

  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暴跌,由于封基市值跌幅大于净值,折价率普遍回升,其中有些基金的折价率更是超过了30%,投资价值再度显现。

  如果是短线波段操作封闭式基金的话,应该重点关注小流通份额基金,炒小盘基金是封闭式基金板块中长盛不衰的规律,小盘基金的活跃性和炒作空间也强于大盘基金,其中,流通份额不超过10亿份的小盘基金比较值得看好。

  (表二:近期即将封转开得基金一览表截至1月31日)

基金名称

基金代码

基金规模(亿)

到期日

最新净值

市场价格

溢折价率%

溢折价值

基金天华

184706

25

2009-07-11

2.4730

1.976

-20.10

-0.4970

基金金盛

184703

5

2009-11-30

2.9626

2.582

-12.85

-0.3806

基金汉鼎

500025

5

2008-12-31

2.9164

2.575

-11.71

-0.3414

基金科翔

184713

8

2008-12-13

5.4087

4.980

-7.93

-0.4287

基金科汇

184712

8

2008-12-13

4.8484

4.478

-7.64

-0.3704

基金鸿飞

184700

5

2008-04-14

3.5243

3.269

-7.24

-0.2553

  近期关注:基金鸿飞(184700)

  基金鸿飞主要投资于业绩能够持续高速增长的成长型上市公司,它将于今年4月14日到期,总份额为5亿份。这将是今年上半年最后一只转型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会在到期前降至为零,投资者可积极把握基金鸿飞封转开所蕴含的投资机会。

  今年年底,基金科汇基金科翔基金汉鼎等3只封闭式基金到期,届时,这3只封基或将集中转开,可关注。

  市场震荡时期的最佳选择——债券型基金

  债券型基金以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除了债券之外,尚可投资于金融债券、债券附买回、定存、短期票券等,绝大多数以开放式基金型态发行,并采取不分配收益方式,合法节税。由于目前大部分债券型基金属性偏向于收益型债券基金,以获取稳定的利息为主,所以,其收益普遍呈现稳定成长。

  在股市动荡时期,由于债券型基金股票配置都比较低,避免了股市波动带来的不稳定性,因此是投资者的最稳健的选择。

  去年10月开始,是市场大幅调整的阶段,279只开放式非货币基金中只有15只实现正收益,其中的13只为债券型基金。2007年四季度基金季报显示,四季度58家基金公司旗下341只基金总体亏损721亿元,而且超过六成基金出现亏损,这还未计算今年1月的损失。其中,开放式股票基金亏损额最大,达到468亿元;封闭式、混合型基金也都整体亏损;相比之下,债券型、货币市场型基金成为调整市中“避风港”。债券、货币市场基金整体盈利21亿元,其中货币市场基金盈利超过5亿元。纯债型债券型基金去年四季度的简单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08%,绝大多数该类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比较基准。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