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大主线构建基金池(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1:31 《私人理财》杂志

  【成长型基金】投资风格是投资于快速发展的成长型企业,积极追逐利益,在其重仓股中,大盘蓝筹股的位置会被一些热点板块股票占据。同时,基金的换手率较高。这类基金适合于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

  【红利型基金】这类基金主要投资于股息率高、现金分红的股票,既包含大蓝筹特征,也包含具有显著成长性特征、质地优良的中小型企业。适合希望获得持续稳定收益的投资者。

  不过,由于近两年的牛市,导致部分基金公司都在顶着股票投资比例的上限运作。这也就是,在牛市中,混合型基金向股票型漂移。如果市场发生逆转,则可能整体向平衡型漂移,从契约规定上看,个别基金甚至可以漂移成为偏债型。

  2、以业绩持续性强为主线

  对基金业绩的评价通常基于历史业绩的参考,不过经常有一些基金去年业绩很好,基民兴冲冲买进之后,第二年的业绩便不好了,这就是业绩持续性差。只有通过基金业绩的持续性检验可以将其中有可能延续过往良好业绩的基金挑选出来。

  股票基金2007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18.39%,与2006年仅相差3个百分点。在这127只基金当中,2007年以来净值增长率排名前10位的基金依次是华夏大盘、中邮核心优选、博时主题、光大保德信红利、华安宏利、富兰克林国海弹性、广发聚丰、华夏优势、兴业全球视野、光大保德信新增长。其中,华夏大盘以212.85%的净值增长率绝对领先,排在后面的中邮核心优选、博时主题净值增长率分别只有179.98%和179.9%。从公司层面上看,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绩效表现较好。

  偏股型基金2007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08.87%,业绩表现较好的基金有华夏红利、东方精选、华宝兴业收益增长、巨田资源优选等,净值增长率均介于150%至160%之间。

  平衡型基金2007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02.65%,也是一个再次实现业绩翻番的基金类别。此类基金当中也有两只2007年度的业绩黑马,华夏平稳增长的净值增长率为150.97%,兴业趋势以145.36%的业绩紧随其后,再往后的基金,如广发稳健、银河银联稳健、华夏回报、银河银泰理财分红等,净值增长率均介于110%至120%之间。

  如果支持基金中长期业绩表现的各类因素没有发生变化,这些业绩靠前的基金可以作为组合配置中的考虑品种。例如兴业趋势进入两年期混合型基金前三名,可见其业绩持续增长的魅力。兴业趋势的投资组合以大盘股为主,2007年第三季度末,前五大重仓股分别为招商银行宝钢股份中国平安浦发银行大秦铁路。从晨星的统计数据来看,兴业趋势具有较高的风险调整后收益,反应了基金具有相当不错的控制风险能力。在四季度以来面临市场调整的压力之下,兴业趋势仍然获得接近3%的收益率,位列最抗跌的混合型基金之列。

  3、对A 股市场结构变化为主线

  在A股市场目前的结构转换中,所带来的波动风险十分明显。换言之,结构转换过程中,只有大调整才有大机会。这也给基金经理增加了配置难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