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祖煜:我对上半年投资机会充满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9:57 理财周报

  中产家庭投资者朋友、理财周报读者:

  身处中产阶层的您,必定年富力强,事业有成,生活富足无忧,然而子女教育的经济支持、有品质的晚年生活、需要走出写字楼去实现的旧时梦想……恐怕都不敢十分肯定。因为在这个负利率时代,没有人能够赤手空拳的对抗通胀。

  家有老小、工作、收支平衡,稳定与传统是中产的标签,也不可避免的有太过“稳定”与“传统”的理财成见。

  有人刻意与投资保持距离,因为“投机取巧的事情我不需要,努力工作、一步步积累是正道。”有数据表明,在中国的家庭收入中,98%来源于工薪收入,投资收入仅为2%,而美国家庭的数字是50%与50%。当别人用薪水买面包、用投资收益买甜品的时候,我们花的每一分都是辛勤而来。

  劳动最光荣,但投资决不是投机,投资收益取决于市场与投资者的专业能力,靠的不是运气与胆量。对于专业投资者的选择,历史业绩、投资风格、产品特性等等,都是需要考查的对象。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基金的优点,比起其他产品,操作上相对较为进取,在牛市中尤其能够取得超越比较基准的收益;投资门槛较低,便于更好的进行组合配置;流动性强,随时赎回变现,货币市场基金一般隔日到账,其他基金一般为T+4到T+7日到账。并非自卖自夸,基金领先于其他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和“适合所有人”的产品设计是其大受欢迎的原因所在。

  对投资最大的介意莫过于其收益的不固定性,“投资确实需要,但足够的存款是必不可少的保障”。的确,家庭的资产构成中,必须有一定的存款以备不时之需。至于多少才是足够、多少才有保障?

  工作中至少已是公司的中层,中产家庭看似强有力的稳定收入其实有太多隐患:退休后的生活需要足够的养老金,君不见当年的万元户,20年后的购买力便不足2500元,更不用说物价飞涨的今日与今后;若遇意外便断源截流,更是纵使千万也算不得保障了……对于中产家庭来说,银行存款做不了保障,保险与投资才是正确的保障方式。对市场波动、收益不稳的顾虑,则完全可以用平衡配置与定期定额投资来化解。

  在综合评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与收益期望之后,可以配置若干产品,构建投资组合。通过组合不同类型的基金,能够有效均衡单个市场及单个产品的风险收益水平,获取更为稳定的投资收益。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选择70%的股票型基金和30%的配置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则建议选择不同风格的配置型产品进行组合,而保守型投资者或者近期有一定现金需求的投资者,则可以将80%的稳健配置型产品和20%的货币市场基金构建成符合自身需求的基金组合。另一方面,使用定期定额投资基金的方式,其摊低成本的特性能够有效规避风险也是不少投资者非常熟悉的。

  讲完我的理财观,下面讲讲天治基金的市场观。

  首先,从宏观面来看我们认为2008年国内GDP增长仍将继续保持两位数快速增长局面,但GDP增速预计会小幅回落至10%-11%这一区间,CPI继续在4%-4.5%的高位运行;人民币升值幅度加快,增速很可能落在6%-8%的区间内。

 [1] [2] [下一页]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