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一拖多愈演愈烈(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8日 05:5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评论

  人才培养是关键

  很显然,造成基金经理“一拖多”的直接原因是基金经理人才缺乏,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基金公司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和对基金经理激励不足造成的基金经理大量流失。

  基金经理的培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据公开资料,目前在任的基金经理大多出身于行业研究员,从研究员到熟练的基金经理往往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优秀基金经理的成长需要更长时间的磨炼。

  但我国基金业发展的时间比较短,国内熟练的基金经理数目非常有限。在新基金不断发行的情况下,有经验的被证明成功的基金经理就成了新基金的基金经理的不二人选。这对基金公司来说也节省了不少费用,基金公司作出了最有利于自己的选择,却忽略了基金契约中对基金持有人的承诺。虽然“一拖多”暂时缓解了基金经理短缺的矛盾,但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一拖多”也限制了一些具有潜力的研究员成为基金经理的机会,并不利于基金业长远的发展。

  一些基金公司也表示,在新基金获批时,如果不能招聘到一个非常合适的基金经理,只能先让公司旗下其他基金的基金经理暂时兼任,公司原有的基金经理毕竟对公司日常的投研流程和研究员比较熟悉,比较容易沟通,且相对来说经验也较丰富。

  而激励不足导致优秀公募基金经理向私募基金或者其他资产管理公司流失是造成基金经理匮乏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尽管业内多有讨论,但针对基金经理的激励措施仍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自去年以来,有大量优秀的基金经理如吕俊等由于种种原因离开公募基金,给基金业造成了很大损失。

  资深分析人士认为,在基金业成立十年后,如何协调基金业人才的培养和基金业健康发展将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

[上一页] [1] [2] [3]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