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封闭式基金鼠年或许机会更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2:0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姜艳艳

  “从2005年7月8日以来,我的观点一直没有发生变化,那就是买入买入再买入。”2月13日,远在厦门老家的银河证券基金业首席分析师胡立峰接受《华夏时报》电话采访时表示,鲜明的观点和操作他早已在自己的博客中反复强调,“看我的文章就知道了。”

  能够在历史大底之时看清未来的行情,胡立峰成为了不少“基民”的指路明灯,而今,市场跌宕不止,所有投资者更需要一个态度鲜明的专家给自己以信心。

  2008年的市场中,封闭式基金将比股票乃至开放式基金具备更多的机会。接受《华夏时报》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这个进可攻退可守的投资产品,将会成为抵御风险的工具,而这一点早在年初就已表现出来。

  封基抗风险胜过开基

  2008年1月份,不同寻常的调整令渴望开门红的投资者遭受重创。在宏观货币政策从紧、美国次贷等等因素影响下,即便是基金业也无法独善其身。

  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开放式基金的净值平均跌幅超过了8%,最高达到了20%,不少跌幅较小的基金公司也是提前减仓后才得以减少损失;而封闭式基金则在市场整体暴跌中显示出了抗跌的特征——虽在几经反复中出现过单日大幅下跌,总体跌幅较开放式基金少,相对低风险特征充分显现。

  有证券公司基金研究人员表示,对于2008年来说,仍然看好34只封闭式基金的投资价值,尤其是其相对于开放式基金的相对投资价值,因为即使后市沪深大盘继续调整,但受高比例分红和折价交易等因素影响,封闭式基金也将继续较开放式基金抗跌,这主要是因为封闭式基金的2007年度分红金额已大体确定,只要分红后的单位净值不低于基金的面值,那么今年以来下跌不会对分红金额产生实质性影响。

  与此同时,随着单位净值和单位价格下跌,单位分红金额占封闭式基金单位净值和单位价格的比例将进一步提升,此时实施分红将使封闭式基金分红除权后的折价率水平高于下跌前折价率。

  大盘暴跌正是买入时

  “或者春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就是最好的买入期。”胡立峰表示,封闭式基金获得市场青睐的根本原因是其前景已经明确。银河证券研究所认为:2008年中国上市公司业绩增长40%-50%,保守地说,至少也有30%-35%,既然如此,5000点之下基本是价值投资区域。

  很多人说2008年是“反贪”年,有了收获就应该像今年的属相老鼠一样敏锐获利。但是,对于崇尚长期投资的人来说,封闭式基金可以通过打折的价格买到(正股),又具有高分红的特点——产生红利势必分红,则对于无法把握市场脉络,尤其是操作并不熟稔的新股民来说,就具备了更强的吸引力。

  “封闭式基金股票仓位最高比例80%,一般是75%,近期为了应付年度分红,已经适度减持股票。大盘每次大跌,其实都是我们继续寻找更多资金持续增仓买入的好机会。”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