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FII慢进 QDII快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0:30 经济观察报

  采访中,瑞银和摩根富林明等QFII机构都表达了希望参与期货市场与IPO等领域投资的浓厚兴趣。而一些尚未取得QFII资格的外资机构如韩国友利投资证券、韩华证券、韩国未来资产证券等机构都希望获得QFII资格。

  城外的人想进来,城内却有人想出去。一家已取得QFII资格的外资机构基金经理的说法颇具代表性, “我们感觉现在A股可以投资的股票并不多,目前主要集中在消费类的一些股票,不过一旦高估我们随时会减仓。”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主席李晶更明确指出,香港包括H股的内地概念股相对A股较具吸引力。

  QDII流出加速

  虽然起步远比QFII晚,但QDII的势头远比QFII强劲。仅用了几个月的时间,QDII所使用的额度就超过了QFII,实际汇出资金达到286亿美元。 “如果说QFII为A股市场引进资金挖了一条小水沟的话,那么QDII为国内资金的外流开了一道闸门。”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

  李晶预期:至2008年底,内地通过QDII流到世界各地投资的金额将达到900亿元人民币,当中300亿至350亿元人民币会流到香港。

  工银瑞信基金渠道营销部总监秦红表示, “QDII这种海外投资产品将带给组合投资全新的方向,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充分认识到它的价值。”

  嘉实基金在2007年底的一份报告中认为,参照日本等相似地区的情况推算,国内QDII、港股直投的资本流出规模将在500亿到1300亿美元之间。此外,估计在未来的六个月内,各类机构QDII额度有望再增加700亿美元。

  据了解,国家外管局下一阶段将会进一步拓宽境内居民的境外证券投资,扩大QDII对外证券投资的规模,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境内金融机构提高竞争力,提供更多满足境内投资者需要的多元化产品。

  这与大批期待国际化的国内金融机构的想法不谋而合。包括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易方达总裁叶俊英在内的多位基金高管对本报表示,QDII业务将是其2008年重点发展的业务。而多家实力机构如博时基金、广发基金、国信证券等还正积极申请QDII业务资格。

  “QDII不会仅限于目前这些基金公司,会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走出去,这是一个战略安排。”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公开表示。

  在对第一批基金QDII表现不佳反思后,证监会在一份下发基金公司的文件中明确指出,未来QDII产品可以同时投资于国内和国外市场,意味着将来QDII的投资范围会扩大,投资方式将更加灵活。

  而一位接近证监会的人士私下透露,尽管存在短期净值表现不佳的尴尬,但开弓没有回头箭,QDII是中国金融业发展过程中不可逾越的一道坎。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