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FII慢进 QDII快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6日 10:30 经济观察报

  申兴

  “QDII政策未来肯定会继续大力推行。而2008年QFII实际利用额度不会有很大的增幅。”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宋敏认为。

  理柏中国基金市场2008年1月份月报显示,QFII基金在2007年全年净赎回趋势明显,而今年1月继续出现净赎回。

  QDII的发展则与之形成鲜明对照。中金、工银瑞信、招商银行等机构QDII产品持续发行,其他机构也不断获批QDII资格和额度。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公开表示, “QDII不会仅限于目前这些基金公司,会有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走出去,这是一个战略安排。”

  嘉实基金的研究报告指出,预测在未来的六个月内,各类机构QDII额度有望再增加700亿美元。

  QFII流入放缓

  QFII制度自2002年推出至今,已有的50多家QFII现持有证券资产市值近2000亿元人民币。

  2007年年底,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将QFII投资总额度从100亿美元扩大至300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人士对于新批额度态度谨慎,表示会根据不同情况把握落实QFII新增额度的审批节奏。

  “将新增的200亿美元额度变成200亿美元的资金注入,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 “面对目前如此高市盈率的股市,QFII对新增额度是否普遍有兴趣也是一个问题。”

  事实上,面对市场的大幅下跌,QFII基金的投资者和基金经理继续保持谨慎态度,一部分资金已经回到了香港市场,甚至还有卖出额度的行为出现。

  理柏中国的研究数据显示,从获得全年规模数据的7家QFII基金看,截至2007年11月末全年净赎回额约22亿美元;同样从已经获得的2008年1月末基金资产规模的三只产品看,QFII基金继续遭遇净赎回,其中,iShare新华富时A50中国基金净赎回约2亿美元。

  香港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宋敏指出, “如果海外投资者判断A股存在高估的话,相信QFII实际利用额度不会有很大的增幅。但也有可能中国监管层会扩大QFII投资的范围,如股指期货等衍生品,可能会吸引到一些外资增加QFII额度。”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