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基金投资策略(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14:08 《新财经》

  各类基金的选择理由

  《新财经》:在选择指数基金上该怎样取舍?

  任瞳:指数基金虽然数量不多,但也存在不小的差别。在指数基金的选择上应该有所取舍和组合。由于在牛市中频繁的板块轮动和风格轮动现象的存在,市场指数的最终表现会有差别,但不会很大。跟踪这些指数的指数基金表现也会比较相近,因此,这类基金选择一种即可,比如跟踪沪深300指数基金。

  同时,依据市场变化趋势配置一些风格差异较大的指数基金,比如红利指数基金或中小板指数基金。从更长期间的历史表现来看,中小板指数的走势与其他市场指数相关度也相对较低。因此,中小板指数基金就可以作为很好的卫星品种来配置,分散整体风险、平衡整体收益。

  《新财经》:对于主动型基金的选择,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入手?

  任瞳:应该从基金过往业绩、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等三个角度来进行客观评判。

  投资者了解基金以往的业绩是非常必要的。需要注意的是,观察基金过往业绩的时候要与同类型的基金相比,否则“苹果和梨子”的比较是没有意义的。同时,更要关注基金在赚钱的同时承担了多大的风险。如果有两只基金的收益率比较接近,一般要选择波动相对较小、风险不大的基金。

  基金经理手握投资大权,决定买卖的品种和时间,对业绩的优劣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自身的投资理念和思路对基金的运作有着深远的影响。

  基金在运作当中不可避免地处于基金公司这个大环境之中,基金经理在管理思路和方法上或多或少会受到来自公司管理层的影响,因此,基金公司也是选择基金时需要考虑的因素之一。

  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应主要关心基金公司以下几个方面:公司整体实力如何,旗下基金是否普遍表现较好。除了投资管理水平,还要看看这家公司在投资者服务上的水平如何,是不是以客户为中心。此外,公司的内部管理是否规范,股东是否能够提供支持,也是非常重要的。

  《新财经》:2007年,由于信托型私募基金也走上了前台,对于这一新兴的基金,2008年是否会有一些好的表现?

  赵迪:2007年,一些新兴的私募基金选择借道信托公司发行证券投资信托计划实现了阳光化。以深国投、平安信托、厦门国投为代表的信托公司为私募基金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信托型私募基金产品已经成为反映私募基金整体动向的重要指标。

  短期来看,信托型私募基金对于公募基金的冲击不大,但未来影响可能会持续存在。2008年,对于信托型私募基金来说,也并非完全没有胜算。

  一方面,2008年A股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在上升,市场指数的波动幅度会进一步加剧,个股的分化不可避免。优秀的资产管理人完全可以通过选股与择时的操作来平滑市场大幅波动的风险。因此,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抗风险能力强的私募基金产品可能会有更为上佳的表现。

  另一方面,信托公司对于私募基金的投资组合、持仓比例等方面的限制也在进一步放开。灵活操作本身就是私募基金的优势。完全按照公募基金的持仓比例,要求信托型私募基金也不尽合理。随着单只股票持仓比例的放开,信托型私募基金的业绩有望出现明显的提升。

  展望2008年,对于公募证券投资基金来说,信托型私募基金已经成为越来越不能轻视的对手了。

  《新财经》:针对不同的投资者,应该怎样进行组合配置?

  胡卓文:对于基金投资的组合配置,取决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风险承受能力高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多配置风险收益前沿高端的产品,比如股票型基金;对于风险收益前沿低端的产品,比如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则可以低配。对于承受风险适中的投资者,债券型基金和有分红预期的高折价封闭式基金可以多配置,对股票型基金则要低配。如果完全是风险规避者,投资者可以多配置储蓄的替代产品——货币市场基金和纯债类的债券型基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